發展局局長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典禮的致辭全文:

Mr. Borit、近藤先生、孫(啟昌)主席、陳(特楚)主席、馬(月霞)主席、各位承建商和顧問公司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隧道貫通典禮」。

今日這典禮標誌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工程進入重要的里程碑。多謝大家今日蒞臨,一齊慶祝這個重要的進程,展現大家同心協力截流防洪的精神。這次我們非常榮幸,得到灣仔區、中西區及南區區議會的主席蒞臨出席,區議會多年來最關心地區的民生事務,而水浸這問題往往最困擾市民及商戶。

這項工程除了興建主隧道之外,亦包括建造長約8公里的分支隧道及34個進水口。我們預計餘下的分支隧道及進水口工程可於2012年內完成,屆時港島半山上游地方大部分的雨水會被截取,然後經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數碼港附近的海域。工程完成之後,雨水排放隧道能有效排走港島北部約3成的雨水,令港島北部現有雨水排放系統的防洪水平提升至足以抵禦五十年一遇的大雨,有效確保中環、金鐘和灣仔區一帶的商業及金融中心,以及西區的巿區及住宅區免受水浸的威脅。事實上,於2009年3月,上環洪水泵房建成及投入運作之後,港島上環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已經顯著改善。在2008年6月一場特大豪雨,上環永樂街即海味街水浸,當日我和上任署長劉家強探訪受影響的商戶,我們亦承諾會盡量做好上環洪水泵房的工程。現在工程已經完成,相信陳特楚主席已沒再聽到永樂街商戶表示不滿。於2009年及2010年的雨季期間,上環一帶並無錄得水浸報告。相信當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完成之後,以往大雨期間,水浸對港島區的交通及公眾所造成的滋擾亦會大大減低,巿民的居住環境亦會得到整體改善。

我想借這個機會感謝社區人士、政府部門、有關學校團體以及居民對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的支持及包容。這項大型防洪工程能夠順利進行,我亦很感謝「奧雅納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寶嘉西松聯營」,他們憑專業的精神和共同努力,排除萬難,按計劃貫通港島西雨水排放主隧道。

展望未來,渠務署將會繼續致力為香港巿民提供排洪及污水處理的基礎設施,全力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現時,渠務署正推行的大型防洪及污水處理工程計劃約366億港元;而規劃中的工程項目約206億港元,預計有關工程項目可以創造4,500個就業職位。除了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外,其他兩項分別在荃灣及枝角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亦取得良好的進展,而港島南部薄扶林、華富、田灣、香港仔、黃竹坑及石澳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亦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今年年中完成。渠務署亦計劃在跑馬地馬場內興建一座地下蓄洪池,以減低跑馬地及鄰近地區的水浸風險,進行這項工程的時候,我們會借鑑旺角及上環蓄洪計劃的經驗。現階段,我們正與香港賽馬會緊密商討有關工程的安排。相信當之前提及的工程完成後,整個港島的排洪能力可大大提升。

今日這個貫通典禮代表另一個挑戰開始,餘下的工程時間,我們的工程團隊將會悉力以赴,在各位的支持和包容下,群策群力,克服當中各種困難,務求於2012年內完成餘下的24條連接隧道及34個進水井的建造工程,提升港島北一帶的防洪能力。

最後,今天是元宵節,在此我恭賀大家兔年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家庭幸福快樂。
  
多謝大家。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