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私營骨灰龕資料

發展局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公布政府已知悉的私營骨灰龕的進一步資料,以加強保障消費者。

公布的資料涵蓋地政總署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提供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有關資料已上載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每三個月更新一次。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該兩個政府部門過往在接獲查詢或投訴時,一直有提供個別私營骨灰龕的資料。現在以更有系統的方式公布這些資料,將會更方便消費者查詢。

發言人說:「有意向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購買骨灰龕位的市民,應謹記向經營者索取詳盡的資料,以查核該骨灰龕是否符合所有相關法定規定、土地契約條款及/或規劃規定。」

「為保障自身利益,市民亦應要求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說明如何保證消費者權益,例如涉及的私營骨灰龕日後倒閉或被取締,他們可否獲得退款或賠償,以及有關安排詳情。有需要時,市民應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私營骨灰龕資料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法定城市規劃規定,以及未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私營骨灰龕。第二部分則包括尚未被核實為符合第一部分條件的私營骨灰龕,或確定並不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或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或非法佔用政府土地。

被列入第二部分的私營骨灰龕經營者,已於較早時知悉政府會公布有關他們經營的骨灰龕的相關資料。如經營者提出不同意見,發展局會在公布的資料中清楚指明經營者不同意所載資料,若他們就其私營骨灰龕提供額外補充資料,並同意政府公開讓市民查閱,這些資料亦會一併上載發展局網頁。

有關私營骨灰龕資料並非完整無缺,特別是在公布的初期。地政總署或規劃署收到新個案報告,經核實後將加入隨後更新的資料中。

食物及衞生局在本年七月六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就骨灰龕政策檢討諮詢公眾。諮詢文件建議為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長遠而言,政府應設立發牌制度以加強管制私營骨灰龕。在此之前,文件建議發布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已獲悉的私營骨灰龕名單,以加強保障消費者。

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查詢熱線3142 2255。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