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發言:

多謝主席,就各位出席人士反覆說的四點,我現在作簡單回應。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兩年多進行市區重建策略檢討以來,我們做了大量的諮詢及公眾參與工作,我亦很多謝各位朋友鍥而不捨盡量出席我們的公眾論壇。今日發表的意見,我們的同事大部分都已聽過。而事實上今次的市區重建策略檢討,除了由我本人督導,還有由十名非官方委員組成的市區重建策略督導委員會,包括何喜華先生及黃英琦女士,他們亦盡量抽空出席,而他們聽到的意見亦在督導委員會向我反映,令我們在三個階段的每一步工作,都可以聽到各位的意見。但當然是否聽完意見、做了大量工作,便能夠完全達致一個共識,這是相當困難。市區重建是相當富爭議性的項目,我想在座沒有一位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都未必期望可以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共識,但畢竟作為政府,花了這麼多時間聽取意見,我們亦要有一個說法,讓往後的市區重建工作可以繼續做下去。

至於「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由於仍然未開始運作,我希望各位可以給點信心這個平台,亦給我們一點信心,因為有一點很重要,大家不要誤會以為這是花瓶的工作,讓市建局做門面工夫,因為實際上並不是由市建局負責這項工作。市區更新平台由規劃署的同事,正如剛才馮(檢基)議員說做地區規劃的工作,由他們服務這個地區更新平台,好像我們過去兩年進行公眾參與工作,舉辦工作坊或邀請民間團體進行調查,和社工機構合作,以集思廣益,做到地區更新規劃。

我特別想說有些朋友認為「樓換樓」是假的「樓換樓」,可能我們的一番心意未被吸納。我們為了讓大家更具體感受「樓換樓」怎樣做法,所以率先在啟德的新發展區選了一至兩塊土地,事實上第一塊編號1G1的土地,我們現正進行規劃和工程方面配合的工作,希望率先可以利用這啟德的用地,興建中小型或相對簡樸的樓宇,方便我們往後於九龍城區進行重建項目時,提供更加快的「樓換樓」選擇給當區的自住業主。我剛才聽到有位伯伯表示希望優先給自住業主,或給土瓜灣區要進行重建的工作。所以我亦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不但希望「樓換樓」是真的,亦希望它能於最快的時間落實。但當然如果大家不接受同區七年樓齡為補償基準,不接受落實同區七年樓齡是要區分自住業主及非自住業主,很抱歉,你們對「樓換樓」一定不能接受,因為「樓換樓」是建基於當年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核准的補償基準,而在今次的公眾參與及檢討裏,大體上我們收到廣泛的回應,都認為同區七年樓齡仍然是一個非常合適的補償基準。

至於第二點提及市建局的工作和市建局落實市區重建策略的監督工作如何做,政府當然是責無旁貸,所以每年市區重建局的業務計劃、有多少個重建項目和如何做,也是交由我們審核,再交予財政司司長批准。我們每年亦到立法會討論和交代市建局的工作。剛才有朋友提到它的透明度,自從去年開始,我們亦應議會的要求,披露市建局完成了的重建項目的財務狀況,例如賺蝕情況,往後我們一定會繼續循這方向去加強市建局的透明度。

至於說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擬稿比舊的寫得更差,我更加不明白,因為我們是為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注入了在諮詢中聽到、有大部分共識的好意見,例如「巿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樓換樓的安排,或剛才有朋友提到凍結調查時已存在的租戶,但未收購已不見了,這些我們都用體恤的方法去做。例如剛才有位長者業主,現在因為無法證明是自住業主,或自己是出租業主,但如符合某些條件,例如獨得此單位、為了安排自己生活才作出租安排,往後我們也會用體恤的角度,希望加大這類長者業主可以獲得的賠償。所以我當然會更加認真地在公眾諮詢完結後,再與我的同事逐段審核當中的寫法,如各位議員覺得當中有遺漏,或者某些字眼可改善,我們一定樂意做。

第三,如果今日在座的朋友都認為希望自己去協助市區更新,建立平台去派發一些資訊給舊區居民,我們都是歡迎的。我在另一個場合亦說過,現時面對舊區這麼多的問題和這麼多的小業主需要支援,恐怕不單是市建局或政府的工作,我們引入了香港房屋協會,亦引入了一些專業的學會。剛才有位社工朋友提到,我們亦與社福機構研究如何可以透過社福機構,特別是長者的網絡方面,加強我們給予舊樓的資訊。所以如果各位朋友自己的民間平台有合作的空間,我們很樂意與大家一起做這件工作,因為這件工作實在非常困難。

最後一點是立法會的回應,我一定尊重立法會的意見。但由十月十三日行政長官透過《施政報告》公布新的《市區重建策略》和出版了擬稿,基本上在不同的場合中,我聽到最強烈的意見是希望我們快些做。因為舊區的居民已經等得不耐煩,希望透過市區更新能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而當我們表示只會在九龍城區成立第一個試點的地區諮詢平台,我聽到最強烈的意見是不要等九龍城區完成,應該在深水埗區、甚至最近說在荃灣區率先成立市區更新平台,這都展示了大家對我們有一定的信任,亦給予我們一定的信心,這次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與民共議,或許找到了更好的出路去做香港的市區更新,多謝主席。

(主席:諮詢完成後何時會有正式的文件及如何推行這些工作?)

這是一份巿區重建策略的擬稿,所以印刷也很簡約,用來給大家討論。在諮詢期完結後,加上我剛才說的內部審議工作,希望在明年年初,甚至可能在一、二月公布修訂了的《市區重建策略》,然後市區重建局的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業務報告便開始按這《市區重建策略》制訂,財政司司長亦會以新的《市區重建策略》審核,例如核心業務是復修和重建,重建會做多少呢?復修方面會加強多少呢?因為以前復修並非核心業務。這些相信在明年年中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時,大家會比較清晰看到,用了《市區重建策略》新的精神,究竟市建局的業務會如何。但最迫切的工作是在很短時間,在明年第一季於九龍城區啟動地區更新諮詢平台;另一項很迫切的工作是爭取在最快時間內成立市區更新信託基金,注入五億元,然後開始安排新合約聘請社工服務隊。所以工作將會非常大量,希望能按我們的原定計劃進行,多謝主席。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