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風水補償工程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地政總署回覆本人的信件,政府成立了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工程所涉及的風水索償事宜。工作小組主要由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的代表組成。其工作範圍包括審核風水索償涉及的「躉符」特惠津貼及與風水有關的補償工程(補償工程)。關於補償工程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就工務工程被鄉郊居民指影響風水的情況制訂處理程序和指引;若有,該等程序和指引的詳情是甚麼;若沒有,會否考慮着手制訂該等指引;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過去5年,政府有否評估補償工程能否有效補救其對風水造成的破壞;如有評估,政府所採用的準則為何;如沒有評估,如何確定補償工程的成效;

(三)政府就高鐵工程共接獲多少宗補償工程的申請;當中多少宗獲批准;以及每宗獲批准的申請的詳細資料(包括申請日期、預計施工日期、地點、引致進行工程的原因、工程性質和內容及工程費用)為何;

(四)除高鐵工程外,過去10年,政府進行工務工程時,共接獲多少宗補償工程的申請;當中多少宗獲批准;每宗獲批准的申請的詳細資料(包括申請日期、預計施工日期、地點、引致進行工程的原因、工程性質和內容及工程費用)為何;及

(五)鑑於地政總署表示,上述的跨部門小組正審核元朗八鄉甲龍村居民指高鐵工程破壞該村風水而要求政府擴闊一條天橋作補償的申索,政府共收到多少名該村居民要求擴闊天橋的申索,以及審批此工程時會考慮甚麼條件?

答覆:

主席:

工務部門於推展工程時,會盡量減少工程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但若工程無可避免地對周遭環境做成負面影響或構成不便,為了工程能順利開展,並顧及居民的憂慮及維持與居民的和睦關係,工務部門會提供或改善一些現有社區設施,如牌樓、避雨亭、綠化園景工程等,以紓緩工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雖然居民有時會認定這些補償工程是和風水有關,但事實上,風水並非部門考慮的因素。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風水並不是推展工程時考慮的因素,因此政府沒有為此制訂程序和指引。但如上文所指,當工務工程展開時,有時會對周遭社區構成影響及不便,因此,在規劃工務工程時,我們均着重保護社區環境、綠化、文化歷史方面的質素,並會盡量重置受影響的社區設施,務求減少工程對社區的影響。在鄉郊展開工務工程時,亦依從上述準則進行。過程中會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例如負責工程的部門和民政事務總署,與區議會及地區人士詳細商討細節。

(二)如上文指出,我們過去推行工務工程時,風水並非考慮因素,因此沒有相關的評估。

(三)按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就高鐵工程而言,地政總署至今共收到17宗村民聲稱與風水有關的補償申索,包括躉符津貼、重設村公所暨祭祀大廳、興建牌樓╱塔╱村公所暨祭祀大廳、翻新村公所、修葺寺廟╱牌樓╱神殿╱宗族墓地等。當政府處理涉及工程的訴求時,主要針對其社區利益及技術可行性方面的事宜,風水補償並非考慮點。為跟進有關個案,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這些聲稱涉及風水的改善工程。該小組成員主要包括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及負責高鐵工程項目的路政署。根據初步的資料,基於居民的憂慮及紓緩工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該小組會考慮有關個案。在得到該小組原則上同意後,有關申索會交由路政署作進一步研究和跟進是否核准有關工程。

(四)由於風水並非工程補償的考慮點,政府並沒有此類工程過去十年的詳細資科。但按工務部門過往三年的紀錄,為紓緩居民的憂慮,部門完成一項於泰亨村約八十萬元的牌樓工程。現在,政府於欖口村、楊屋村、丙崗村亦分別進行每項約八十萬元的牌樓工程,以減低工程項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及提升社區環境的質素。

(五)按運輸及房屋局的資料,這項居民聲稱與風水有關的索償是由元朗八鄉甲龍村原居民代表提出,當中要求擴闊一條現有行人橋。

就高鐵工程而設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就這個索償進行初步審議,基於回應居民對工程的憂慮,紓緩工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原則上同意跟進該要求。路政署正諮詢其他有關部門(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水務署及環境保護署),以確定其可行性。下一步會張貼告示諮詢附近村民的意見,評估這項工程會否對甲龍村及附近社區帶來好處或改善。

至於上述工程的進度方面,由於有關工程仍在諮詢及研究中,尚未到批核階段。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