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回應《私營骨灰龕資料》

就香港福位商會(福位商會)及發展局評級關係小組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報章刊登的公開信,發展局發言人作以下回應:

發言人澄清,發展局即將公布的《私營骨灰龕資料》,並非福位商會所指的為私營骨灰龕評級。《私營骨灰龕資料》旨在公開就地政總署及/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為公眾提供相關私營骨灰龕的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的資料,資料亦會不時更新。

當局一貫重視資訊透明度,各有關部門會按接獲的查詢或投訴適當地提供個案的資料。另外,市民也可透過其他公開途徑(如土地註冊處及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查閱有關私營骨灰龕的土地契約及規劃資料。《私營骨灰龕資料》只是有系統地、主動發布各相關部門目前掌握的資料,供公眾人士參考。準備公開的資料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未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私營骨灰龕。第二部分包括不屬第一部分的其他私營骨灰龕,為以下兩項的其中一項:

(i) 尚未被核實為符合第一部分要求的私營骨灰龕;或
(ii)已確定並不符合土地契約內的用途限制及/或法定城市規劃規定及/或非法佔用政府土地。

《私營骨灰龕資料》並不會替代建議的法定規管制度。食物及衞生局較早前就骨灰龕政策檢討的諮詢文件提及,長遠而言政府應透過立法設立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而在此之前,發布私營骨灰龕的資料可為消費者提供資訊,讓他們知所選擇,從而加強消費權益保障。

因此,就福位商會建議為《私營骨灰龕資料》所載資料設立上訴機制及公平聽證會,並不合適。

部分私營骨灰龕經營者在早前的公眾諮詢中,曾公開表達他們對於政府公布《私營骨灰龕資料》的憂慮及對業界可帶來的影響,並對政府在公布《私營骨灰龕資料》前會否讓經營者表達觀點表示關注。有見及此,在公布《私營骨灰龕資料》前,發展局發信予《私營骨灰龕資料》第二部分內私營骨灰龕的經營者,讓他們有機會對於政府將載入有關他們經營的骨灰龕的土地/契約及規劃資料表達他們的觀點。我們會把這些觀點於《私營骨灰龕資料》第二部分適當反映。發展局亦應部分私營骨灰龕經營者的邀請,於稍後與福位商會會面,解釋《私營骨灰龕資料》的內容,及就他們提出的問題交換意見。

我們已收到大部分《私營骨灰龕資料》第二部分內私營骨灰龕的經營者的回覆,正在處理有關資料,並會盡快公布《私營骨灰龕資料》。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