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挑選樹木品種種植的考慮因素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中,一棵位於黃大仙鳳舞街斜坡的台灣相思樹倒塌,壓毀兩輛途經的士。此外,近日有樹木專家向本人表示,台灣相思樹的壽命平均只有約40年,而由於本港在一九八○年代起大量種植該種樹,所以他估計該等樹木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陸續出現毛病,甚至倒塌,對市民構成危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全港共種植了多少棵台灣相思樹,當中位於人流高和車流高的高風險地點的數目,以及現時該等樹木的健康狀況為何;

(二)除了台灣相思樹,現時還有哪些壽命同樣只有約40年的樹種在一九八○年代曾大規模地在本港種植,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該等樹木的分布情況;

(三)會否制訂具體移除台灣相思樹的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如何確保它們處於健康的狀況;

(四)現時當局挑選樹木品種種植時會考慮甚麼因素;及

(五)鑑於發展局在本年七月二十七日提交本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表示,樹木管理辦事處會委託顧問,就不同範疇(包括選擇合適的植樹品種)進行研究,以建立專業知識基礎,該等研究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七十年代起,為防止水土流失,政府部門在郊野地區大規模植林,樹種包括台灣相思等。台灣相思生長迅速,能有效改善貧瘠的土地,故此在香港郊區廣泛種植。此外,為迅速綠化環境,政府部門亦有在市區種植台灣相思。

對於近期發生的塌樹事件,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即時聯同相關部門跟進事件,了解事發原因,以便能夠對症下藥,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公眾安全。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香港的台灣相思大多生長在郊野地區。政府並沒有備存全港及分區的所有台灣相思數字。而按樹木管理部門於本年進行的樹木風險評估安排,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全港共約有147,000棵台灣相思。經評估後,其中有147棵因健康或結構欠佳,部門已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例如修剪枝條、治理病蟲害、安裝纜索或支撐物等,並繼續監察。

(二)在八十年代,多個政府部門因不同原因曾進行大規模種植。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為防止水土流失,在土地貧瘠的郊野公園廣泛種植台灣相思、紅膠木、白千層、木麻黃等。土木工程拓展署為保護斜坡防止水土流失,於斜坡及偏遠山嶺大規模種植桉樹。房屋署為綠化環境,於多個公共屋廣泛種植洋紫荊和細葉榕等。總體而言,這些於八十年代種植的樹木並沒有普遍呈現明顯的健康問題。由於這些樹木在郊野地區及市區廣泛種植,有關政府部門未備有詳細的分區數字。

(三)我們注意到,本港部分台灣相思已步入年老期。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督促各樹木管理部門須專業地進行日常的樹木護理工作,尤其要留意屆入年老期的樹木。一旦發現樹木健康出現問題,須盡早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倘若沒有可行的方法改善樹木的健康情況,部門會考慮移除這些樹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樹木管理辦事處正手擬備護養年老樹木的措施,包括編製樹木更替補種的指引,讓部門有所依循。有見及早年在郊野公園種植的台灣相思由於樹齡關係健康狀況漸走下坡,漁農自然護理署自二○○九年起,推行「郊野公園植林優化計劃」,將植林中健康欠佳的台灣相思及其他外來品種樹木逐步移除,補植生態價值較高及品種較多樣化的本地品種樹木或灌木,以提升郊野公園林木的整體生態及景觀價值。

(四)種植樹木時,我們會綜合考慮種植目的、種植地點的環境及不同樹種的特性和護理需要,從而選擇合適的樹木品種。例如在郊野公園植林時,為增加林木的動物及植物物種多樣性,並避免種植因單一品種致產生單調景觀、蟲害爆發、林木同步老化等問題,漁農自然護理署現時會以種植本地品種幼苗為主,並採取混合品種種植的策略。至於選擇樹種在市區種植時,我們會較留意考慮種植地點的環境及樹種的特性和護理需要。因應種植設計概念、環境因素(包括種植空間、種植範圍內的小氣候、土壤質素、視線影響、交通流量、景觀特點等),同時考慮到樹苗的市場供應、工程費用預算等因素,然後選擇最合適的種植品種。

(五)為提高本港樹木管理工作的專業水平,樹木管理辦事處會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委聘顧問進行四項研究,當中包括「選擇合適的植樹品種研究」。樹木管理辦事處現正進行籌備工作(包括草擬研究範疇和細則以及委聘顧問的相關文件),並會在短期內進行招標。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