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宣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二期申請結果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在宣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二期申請結果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再次聯同陳智思主席,向大家宣布第二批「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結果。

我和陳主席於二○○九年二月十七日向大家宣布第一批建築物。第二期「活化計劃」於去年八月開始接受申請,同年十二月截止。第二批活化歷史建築中,共有五組建築物,包括舊大埔警署、藍屋建築群、前粉嶺裁判法院、王屋村古屋和石屋,截止時我們共收到38份申請書。由陳主席領導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今日有些委員亦有到場,他們在甄選過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親自視察這五組建築物,並舉行了7次會議,詳細審閱由機構提出的申請,並就如何完善活化方案提出精闢的意見。隨文物保育活化工作日漸受到社會的關注,這個委員會的角色越來越吃重。在第二期「活化計劃」的甄選過程中,主席的領導及委員的專業精神,令我們很欽佩,我藉此機會多謝陳智思主席及各位委員的勞苦功高。

經過多月的評審工作,委員會最近向我就第二期的活化計劃提出甄選結果及建議,我全盤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原則上批准3個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所謂原則上批准是因為最終這些計劃的落實執行要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這3個獲甄選計劃包括:

舊大埔警署將交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公司活化成為「綠滙學苑」。「綠滙學苑」設有三個主題園景,介紹舊大埔警署和大埔一帶的歷史的文物展覽,亦會建立多條文物徑,介紹舊大埔警署內的文化、歷史、建築及生態特色,以致大埔其他的歷史文物景點,同時亦會舉辦教育項目,推廣保育和可持續生活的概念,提倡健康飲食,為香港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引入新的飲食文化。稍後在座的機構代表會接受大家的訪問再詳細解釋。

第二個甄選的項目是位於灣仔的藍屋建築群,會交由聖雅各福群會活化為「We嘩藍屋」。計劃將會實踐我們當時提出的「留屋留人」方案,對「活化計劃」而言,「留屋留人」方案不單是一項新嘗試,亦是一個極大的挑戰。計劃一方面為已決定留在藍屋的8個家庭、21名居民安排居住單位,同時亦會引入新租客,鼓勵居民持續參與保育項目。委員會在甄選過程考慮了居民的意願,雖然這些居民沒有直接參加遴選工作,但委員會是知悉及已考慮到他們的意願。除了我剛才提及的一些住宅項目外,獲選機構會以社會企業形式,在藍屋建築群經營甜品店和素食店,並會設立展覽館、安排導賞服務和建立口述歷史紀錄等,以展示灣仔舊區當時的社區生活。

第三個獲甄選的項目是位於九龍城區的石屋,將交由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活化成「石屋家園」。這是一所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獲選機構將會開設懷舊冰室和露天茶座,因為石屋擁有一大片休憩空間,會提供一些桌上遊戲(Board Game),亦會設立文物探知中心,舉辦室內的體驗式訓練和室外的旅遊歷練計劃,為基層青少年提供新的聚腳點,同時為他們提供實習和就業的機會。

至於另外兩幢歷史建築,即前粉嶺裁判法院和王屋村古屋,因為收到的申請未能達標,我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這次不揀選任何機構的申請。稍後,陳主席將向大家解釋委員會就這兩幢建築物的考慮。

所有獲接納的計劃都會重提供讓公眾享用的設施,如展覽室、教育中心、戶外空間等。政府為這3個計劃需要撥款約1億2700萬元,作為這3座建築的復修成本。另外我們亦會為3個社企形式經營的項目提供大約830萬元,以資助這些計劃於前期可能出現的虧損。這幾項計劃將有助創造就業機會,我們估計於建築期間,可創造近180個全職職位。計劃投入服務時,會提供約40個全職及22個兼職職位。3項活化計劃的復修工程希望能在2013年年初或下半年陸續完成,3個項目預計會於2013年下半年投入服務。

貫徹這項計劃的名稱 - 「伙伴合作」,我們在甄選這3個機構後,會積極與3個獲選機構進行跟進工作。第一是協助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深化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如有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以配合建議內容的用途。第二是當規劃和設計工作完成後,我們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在我請陳主席向大家講述甄選工作前,因這個時候剛好是我們於二○○七年十月推出新文物保育政策約三周年,我在此向大家作一個總結。

活化由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令它們有新的用途,並不是新生的事物。我們以往亦有類似經驗。自二○○七年推出文物保育政策,我可以說,我們做得更有系統、更全面及更多元化。以量來說,第一批的歷史建築中,已有六個項目正分不同階段進行。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其中一項已完成並啟用,這便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已化身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現已開學及招生,首期有145個學生入讀,並會於下月正式舉行開幕禮,稍後會安排導賞團供公眾及媒體人士入內參觀。

六個項目中,大澳警署亦已動工。而其他四個項目亦會於年底前動工,這批項目將於二○一二年陸續完成。

以上六個項目,加上今日公布的三個項目,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共有九個項目,但其實尚有不少保育項目。在「保育中環」中有五個項目正進行至不同階段,包括中央警署建築群、荷李活道警察宿舍、中環街市,以及美利大廈及政府總部的發展;本星期稍後我們會公布政府總部西翼的發展藍圖。

除了發展局的工作外,市建局亦正進行一些活化項目,包括最近招標的茂蘿街,及稍後的太子道西與上海街的項目,亦是以保育為主。

大家會有興趣知道,我們手上第三批項目或其他項目是甚麼,我們已率先說了,虎豹別墅並不會納入此計劃,會以一個另類的形式,嘗試進行商業招標,因我們希望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能達致多元化。今年稍後我們亦會探討景賢里的活化工作,因景賢里的復修工作進行得很有效率,我們期望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稍後,當終審法院遷至立法會大樓後,我們將有前終審法院大樓。目前,大致上有逾二十個歷史建築保育項目同期在香港進行,我深信在這些項目陸續完成後,會為我們的城市風貌帶來一些特色,亦會豐富了我們的文物資源。

在進行這些工作期間,我們觀察到數個很重要的元素讓這工作更順利地進行。第一,必須有一個政策理念的支持,正如進行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我們一直強調有兩個目的,第一是為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令其可持續地被保留,第二是為社區帶來裨益。即使今日公布的這三個規模較小的項目,大家也看到項目倡議人很重視地區特色及創造就業。

第二,政府投入資源是不可或缺的,剛才提及的項目,我們已投入了逾十億元,這仍未計算香港賽馬會及市建局投入的資源。

第三,我們非常重視與非政府機構的伙伴合作,隨着這些項目的開展,我們已有一個非常強大的網絡,有很多非政府機構透過進行文物保育的工作,加深他們對社會的貢獻,也給予我們很好的啟發。

此外,文物保育工作要成功,法例上的配合是很重要的。如屋宇署的屋宇條例、防火條例,如何配合古舊的建築物。透明度亦要非常高,要做到公平、公開、公正。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需要所有參與文物保育工作人士的一份熱誠。談到熱誠,有最大熱誠的是陳智思先生,還有他的委員會,現在請陳主席向大家談談第二批歷史建築物的遴選過程。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3分

網上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