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土地供應(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出席2010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晨局長,昨日義德道地皮被勾出,看到近期幾塊九龍地皮越賣越貴,會否違反早前政府推出土地增加供應的原意?

發展局局長﹕我們拍賣土地的地價,這都是市場的反應,政府很難決定每幅土地的價格應是怎樣,我們都是用市場價格。義德道三至五號第二塊土地被勾出,是可以明白的,因為本身義德道是一塊土地,當年我們為製造較多中小型土地,讓中小型發展商參與,所以如果一號土地已拍賣出,有發展商對毗鄰的三號及五號有興趣,這亦是很正常的,我們亦安排於十月進行拍賣。所以現在我們最緊張的工作,正如財政司司長上月所說,盡量透過不同的手段增加土地供應。由今個財政年度開始,每個月都有土地拍賣,包括本月底兩幅小型土地,分別在柴灣及粉嶺,下月就是九龍塘義德道用地。現在我們已規劃的還有五幅土地,可由政府主動推出市場,包括早前財政預算案提及的六幅土地的其中四幅,以及紅磡的小型土地,另外元朗朗屏附近的土地,我們都在積極進行中,希望盡快推出市場。因為朗屏土地的推出,還有一個額外意義,希望以試驗形式,做一些限呎樓,即在地契中規定興建特定面積的樓宇。

記者﹕會否考慮加快?因為見到地價已很貴,不如索性恢復定期賣地,其實政府想法怎樣?

發展局局長﹕其實你見到今年土地推出的情況,都已是我以前說過的雙軌進行,一方面有土地的列表,歡迎發展商申請,這方面的反應亦是很積極及活躍;另一方面,我們先後有六幅加三幅小型地,即合共九幅土地,我們可主動推出市場。這九幅土地中,兩幅已賣了,兩幅會在本月底拍賣,另外五幅,我們會緊密監察市場,覺得好的時候會推出。

記者﹕會否推出新的措施遏抑樓市,因為義德道天價成交,三號及五號又被人用很高的價錢勾出。

發展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已說過,我們不是有政策去遏抑樓市,但政府有責任透過土地供應,滿足市場的需求,我們現在正正做這方面的工作。希望稍後時間就早前財政司司長提出的幾方面,例如規劃、工業用地的重新規劃,我們會有更詳細的交待。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