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塌樹事件」動議議案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塌樹事件」動議議案的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在四日的馬拉松會議之後都積極參與有關保護樹木工作的討論。首先我在此多謝葉劉淑儀議員提出今日的休會辯論,這是繼早前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七日的口頭和書面質詢後,再次有機會給我們共同探討如何加強本港護樹的工作。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兩個星期,由於香港有些風雨,多了數宗塌樹事件的報道,更加引起公眾的關注,所以議員提出這個討論完全可以理解。正如有兩位議員均記得去年七月九日,隨着政府發表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保護樹木報告後作了休會辯論。我當時引述了政務司司長在樹木報告的序言,說發表報告只是一個開端,亦希望給我們契機共同努力做好香港保護樹木的工作。隨着樹木辦在今年三月成立,我們現在進入了落實建議的階段,亦希望透過實踐能更加強化改善我們的工作。今日六位議員的批評,我是很有誠意地接受,在我督導下的樹木辦往後會更加做好我們的工作。

事實上,護樹工作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做到「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正如去年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的名稱一樣。我們大家均希望香港綠樹成蔭,如何在這情境下亦能保障公眾的安全實在是很大的挑戰。我知道今次的休會辯論,議員曾透過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議員向政府提出應由政務司司長親自出席答辯,但事實上自從去年六月報告發表後,樹木管理的政策統籌工作已交予發展局。今年三月得到資源配合和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的批准,發展局成立了樹木管理辦事處。所以由我發展局局長親自出席答辯回應及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是最恰當的。但這不等如政務司司長不關心香港樹木管理的工作,其實在這星期我們亦向司長作了匯報,讓他大體上知道我們就着近日的塌樹事件正進行的跟進工作。

樹木管理辦事處在今年三月才正式成立,巿民、議員對於這個新辦事處有很大的期望,我作為發展局局長亦然。但當然我不單對這辦事處有期望,我亦有很大的責任令辦事處能如當初構想一樣能發揮作用。辦事處隸屬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埋組,我在此必須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及現在暫時領導綠化、園境及樹木管埋組的一位同事的離任作出澄清。剛才我們在閒談間當葉太問為何這位同事仍是署任的身份,我作了一些解釋,但我恐怕葉太會繼續找這位同事,所以我告訴她這位同事已呈辭,會在短期內離開政府。對於這樣年青有為的政務主任離職,我當然覺得非常之可惜,但我留意到葉太用了三個字說這位同事「搵真銀」,首先澄清這三個字不是我用的,我一定不會這樣說自己的同事,因為我從葉太身上學習得到她非常愛護政務官的後輩,我當年跟了葉太兩年的時間。我覺得同事即使轉職至金融管理局,亦是服務社會。他的離任亦是公開的事實,因為報章已有報道。我希望說說這點,因為我不想我的同事現在看電視直播會感到難受。

過去三年,在很多跨局、跨署的工作,或是在各位議員口中的「政出多門」的政府工作中,都有需要用更專注的工作單位來處理,因實在現在的事情相當複雜,如果寄望由一個單一部門可以單一處理每日在香港社會發生的事是不切實際的。所以在這三年來我亦學習到,冒着被議員說我不斷膨脹的風險,成立了一些專注工作的辦事處,基本上亦是很小型的辦事處。先有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處理香港歷史文物的工作,後有海濱工作辦事處處理香港海濱美化的工作。因為我覺得這種專注的工作可以在政府內部起着三大作用,包括督導、倡導和領導的作用。

就以樹木管理的工作為例,在督導工作方面,我們首要做的是按政務司司長的報告做樹木風險評估的工作。尤其是考慮到在三月成立,風雨季已經來臨了,所以採取以地點為本,從而以樹木為本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就是由三月到現在都是我們的首要工作。有些議員亦得悉我們於昨日公布了風險評估詳細檢查的整體樹木的情況,並把資料上載網頁。公布資料並不是因為今日的辯論,因為我們亦猜不到這個辯論會這?「馬拉松」,會到第四日才輪到我。其實早前在六月三十日環境局局長代我回應葉太的提問時,已承諾了我們一定會爭取在七月中公布有關資料。我們共發布了1,154棵樹木的情況,詳情我在此不說了。

公布樹木資料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提高我們在樹木風險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第二,相信主席亦會同意,就是推廣全民監察,鼓勵香港巿民積極參與護養香港樹木,因為畢竟香港樹木眾多,數以十萬、百萬計,不可能單靠我們不斷增加部門工作人手能處理到。在這方面,我特別感謝陳克勤議員;民建聯長期在地區做監察樹木的工作,給了我們十一棵樹的資料,我們已跟進每一棵樹,有七棵在政府土地上,四棵在私人土地上。而在屬於政府土地上的,陳議員提到關於在學校裏的樹,其實因土地是以短期租約租借,我記得梁家傑議員在另一個辯論裏亦提到和富足球會,所以我們亦要求租客處理土地上的樹木,地政總署亦會跟進。在此容許我「擦少少鞋」,民建聯在這些地區工作的跟進不愧是「真誠為香港」。我希望往後我們與地區組織、政黨在這方面有合作空間。

另一項督導工作,當然是就着各個管理部門的工作,作一個抽查的報告及實地檢測。有不少議員仍未完全明白政府的分工,認為我們可以成立一個單一部門管理全港的樹木,這是不可能的,而不可能的原因我們亦反覆說了多遍。最重要是我們有清晰的分工,讓每一個管理自己物業、設施、土地範圍的部門能管理在這些物業、設施及土地上的樹木,這做法在過去三十年,亦用於香港的斜坡管理。香港的斜坡管理今日是蜚聲國際,亦證明這類綜合管理,即由各自部門管理自己所屬的斜坡,或在我們這次的工作--樹木--其實是有效的,亦是一個實際的做法。但當然在分工、釐清範圍,以致大家分享經驗,再接受一個中央的機構,即樹木辦事處,作督導及倡導的工作,是有此需要的。

另一個我們需要督導的,當然是部門跟進投訴的工作。在此,或許梁議員稍後可嘗試致電1823電話中心,我們已改善了工作。任何公眾人士致電1823就有關樹木的投訴,接線的同事不會要求公眾人士自行尋找部門,我們不會將他轉介至部門甲、乙、丙,一定會由1823接受了投訴查詢,取得所有資料,然後由內部機制找出負責的部門,從而跟進,稍後再向投訴人作出交代。不過目前我們是積壓了一些投訴有待處理,這是事實,主席,我們亦希望將此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方面,樹木辦可以做的工作是倡導的工作。我們必須強化管理人員及前線同事對護樹的認知,所以目前來說,即使由不同專家去看同一棵樹,可能會有不同的結論,但透過增加前線人員及管理人員的認知,希望專業水平得以提高。目前為止,我們已為逾2,200位政府部門的人員及承辦商的人員提供培訓。在政府內部亦當然有專家,我們有逾130名隸屬於不同管理部門及樹木辦的同事,擁有國際樹藝學會註冊樹藝師的資格,即使在發展局,15位已到位的同事中,有11位擁有專業樹藝師的資格。

第二方面的倡導工作當然是公眾教育,以達致全民參與社會監察。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在在各區已有逾1,800名樹木義工,亦委派了180名地區人士成為綠化大使,協助我們推行公眾教育及社會監察的工作。昨天在網上發放的資料,與這個上網版本或下載版本的標準護樹報告表格,亦是為此目的。如大家有興趣看看這個護樹表格,其實是提綱挈領地幫助市民如何識別有問題的樹木。除此以外,我們亦製作了簡單的圖解,寄發予有關的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稍後亦會製作學校教材,讓學生參與護樹工作。

第三方面,樹木辦擔當的當然是領導的工作。在去年六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要妥善管理香港的樹木及處理樹木安全的問題,必須由源頭做起,換句話說,當我們在綠化規劃工作、種植樹木之前的詳細考慮,發展局亦能起牽頭作用。我們亦留意到,在種樹方面,或許更應由宏觀的城市規劃及優質城市出發,所以上游的工作,包括將來如何進行綠化的規劃標準、如何預留足夠的種植空間、種植的策略以至樹木品種等相關的環節,亦是領導工作可以做的。希望最後透過發展局的樹木辦,做好上游及監察督導的工作,以全面制訂香港保育樹木的政策。

至於有議員提出我們的研究方面,沒錯,自從去年我們發表報告,我在此作了一些表示後,我們亦進入一些樹木科研的工作。在本財政年度,我們會開展四項研究,包括研究香港常見導致樹木腐爛的生物媒體。所以要做好領導的工作,我們必須要集思廣益,謙卑學習,加強與本地、海外及海內的樹木專家交流意見。在樹木辦之下,稍後會成立一個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我們正物色專家加入此小組。至於與內地的聯繫方面,現在已有一個粵港兩地林業及護理的專題小組,在這一方面作出研究。

主席,今日雖然經過了一個長會議,我相信仍然有未發言或未參與會議的議員,對樹木管理工作有一份熱誠及精闢的意見,其實發展事務委員會已將這議題編入七月二十七日的會議議程,我希望屆時會聽到更多議員給予我們的寶貴意見,讓我們能聯同管理部門做好香港的護樹工作。多謝主席。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