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樹木檢查

以下為今日(七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發展局在本年六月初透露,經多個部門檢驗後,發現全港大部分樹木的健康狀況正常,但約有2,000棵樹木,需要作進一步詳細檢驗(覆檢)。其後,沙田圓洲角公園在本年六月十四日發生塌樹意外,導致一名男途人死亡,令外界關注樹木管理及保養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政府部門名稱用以下形式列出有關部門負責管理的樹木數目、須作覆檢的樹木數目,以及涉及的人手︰
1) 部門;
2) 轄下負責樹木管理工作的人手(一般員工及具備註冊樹藝師資格的員工);
3) 轄下管理的樹木數目;
4) 須作進一步詳細檢驗的樹木數目;

(二)現時各政府部門為轄下負責樹木完成目測後,需要填寫甚麼具體資料,以便日後跟進;現時各政府部門是否以統一格式填寫目測報告;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發展局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會否考慮規定各部門使用統一格式;

(三)樹木管理辦事處有否制訂覆檢樹木的安排;若有,詳情(包括具體的覆檢程序及覆檢樹木的百分比)為何;

(四)鑑於颱風季節臨近,各政府部門會否加快覆檢速度;若會,人手方面如何配合;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短期措施,以免再發生樹木倒塌的事件;及

(五)鑑於發展局現正就建立重要或有問題樹木資料庫進行研究,預計何時可完成該研究;資料庫將會包括甚麼資料,以及會否公開讓市民查閱?
 
答覆︰

主席︰

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去年六月發表題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報告。根據報告的建議,發展局在今年一月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安排。

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分兩階段按部就班地進行。第一階段是「以地點為本」的評估,部門會先確定其負責管理的地方內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而第二階段是「以樹木為本」的評估,部門會按照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為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的樹木作目視方法進行樹群檢查。

在樹群檢查過程中,部門會識別需要重點護養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以及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枯樹和有明顯健康問題或結構問題的樹木,然後再為這些樹木逐一進行詳細檢查,包括進行目視評估,以及視乎樹木的具體狀況(例如需確定樹木內部是否出現腐爛或有樹洞),按需要使用儀器(例如微鑽阻力測試儀器或聲納探測儀)作進一步檢查,以評估所需的改善措施。這套評估方法參考了國際間認可的良好作業方法。

樹木管理部門在完成樹群檢查後,識別了約2,000棵須詳細檢查的樹木。

現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樹木管理部門負責管理的樹木數目和參與管理樹木的人手,以及在上述樹群檢查中識別了需詳細檢查的樹木數目載於附件。

(二)根據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發出的指引,樹木管理人員進行樹群檢查及為個別樹木進行詳細檢查時均須作出記錄。樹群檢查記錄的主要內容包括樹群的基本資料(例如地點、樹木品種、樹種高度、樹齡組別、樹群一般健康狀況及結構狀況等)、當中識別出需要重點護養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或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枯樹和有明顯健康問題或結構問題的樹木、有問題樹木的建議跟進措施等。至於詳細樹木檢查的記錄則會包括接受檢查的樹木的細節(例如位置、樹木品種、樹木基本總體狀況、樹冠狀況、枝幹狀況、主幹狀況、樹根狀況、若因樹木倒塌而可能受影響的人或財物、樹木風險評估以及減輕風險的建議跟進措施)。發展局在訂立上述的檢查記錄要求時,參考了國際間認可的良好作業方法。

部分樹木管理部門(例如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及路政署)早已自行製備樹木檢查記錄格式。根據部門提供的資料,這些記錄的內容與樹木管理辦事處所發出的指引大致相同。樹木管理辦事處會與樹木管理部門研究應否採用劃一記錄格式。

(三)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加強視察各樹木管理部門的樹木風險管理工作,當中包括抽查部門人員所填寫的樹木檢查記錄,以及實地抽查部門負責護養的樹木,檢視樹木的狀況。如發現有尚待跟進處理的個案,會督促部門盡快跟進,並在有需要時為部門提供專業意見。根據樹木管理辦事處的工作計劃,至本年七月六日,已完成52人工作日的實地抽查工作(包括在巡查前準備資料及在巡查後擬備記錄及轉介個案予部門跟進),抽查的個案分布港九新界十八區,尤其覑眼於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巡查工作由具專業樹藝師資格的人員負責。

(四)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非一次過的工作,而是在樹木的日常護養工作中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的一環。樹木是生物,有生、老、病、死的大自然周期,而其健康和結構狀況亦會隨時間、環境,尤其是惡劣天氣而出現變化。各樹木護養部門會在風雨季節期間,密切監察樹木狀況,一旦發現風險情況出現變化,會立即跟進。此外,為進一步強化樹木風險管理,發展局已與各樹木管理部門商定下列改善措施:

.第一,各部門必須確保專業和嚴謹地進行日常樹木管理的工作,同時要採取措施,例如嚴格監督前線工作、設立內部審核安排等,保證有關工作的質素。

.第二,各部門會從速處理樹木投訴個案,務求盡快識別有問題的樹木,並且予以跟進。

.第三,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加強視察各部門管理樹木的工作,當中包括抽查部門人員所填寫的樹木檢查報表,以及實地抽查部門負責護養的樹木,檢視樹木的狀況。

.第四,樹木管理部門會在風雨季節期間,密切監察樹木狀況,一旦發現風險情況出現變化,會立即跟進。視乎情況需要,而若果沒有其他可行的風險緩解措施時,會安排移除樹木,消除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威脅。

.第五,加強培訓工作。樹木管理辦事處在今年初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安排時,已為超過2,230名政府部門人員及承辦商人員提供培訓課程。因應部門運作需要,樹木管理辦事處將會繼續為樹木管理部門安排更多的培訓機會,並會鼓勵各級同事考取樹藝專業資格,全面提升樹木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

(五)發展局現正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整理曾於近月進行詳細檢查的樹木的資料,以期於本月中將各樹木管理部門已完成詳細檢查但仍待完成改善措施的樹木,以及一些需要特別留意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等)的資料,以合適的方式向公眾發布。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2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