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樹木管理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發展局局長缺席期間)的答覆:

問題:

繼早前沙田圓洲角公園的塌樹導致一名途人不幸死亡事件後,日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門外再有一棵細葉榕大樹經不起連日來的風雨而塌下,導致有途人受傷與財物的損失。有評論認為,塌樹事故連日來在本港處處不斷發生,可見政府在管理樹木上仍然存在嚴重問題,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鑑於雨季已經來臨:

(一)政府會否立即公布當局已識別為須作進一步檢查的樹木名單,讓市民能有所防備;及

(二)鑑於中區政府合署西座門外倒塌的樹木並不在上述名單內,政府會否聘請境內外專家作全港巡查及監察樹木,以制訂準確的危險樹木名單,以便更快及更有效地解除對市民的威脅?

答覆:

主席:

多謝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現時身在新加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於當地舉行的亞太地區水務部長級論壇及2010世界城市高峰會,因此未能親身出席今日的立法會會議,我在此謹代表林太回答葉劉淑儀議員所提出的質詢。

特區政府對於本月中沙田圓洲角單車徑塌樹事件中不幸逝世的蔡傑強,表示深切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本月二十七日中區炮台里的塌樹事件導致途人受傷,特區政府亦向傷者致以慰問。

現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我代表林鄭月娥局長作以下的答覆:

(一)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去年六月份完成了一份報告。根據報告的建議,發展局在今年一月時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安排,以更有效保障公眾安全。簡單來說,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目標是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及時適當處理位於人流高和車流高地點而又可能有問題的樹木,希望藉這個方法減低這些樹木對公眾人身及財產所構成的風險。

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分兩階段按步就班地進行。第一階段是「以地點為本」的評估,部門會先確定其負責管理的地方內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而第二階段是「以樹木為本」的評估,部門會按照樹木風險評估指引,為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的樹木進行樹群檢查,識別需要重點保護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以及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枯樹和有明顯健康問題或結構問題的樹木。

在樹群檢查過程中,部門如發現有樹木符合剛才提到的情況,會為個別樹木作較為詳細的樹木檢查,包括進行目視評估,以及視乎樹木的具體情況,如有需要時會使用儀器作進一步的樹木檢查,以評估所需的改善措施。進行評估後,如認為有需要採取減低風險的措施,例如進行修剪以清理樹冠或移除枯枝、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或支柱支撐樹木等,部門會盡快跟進這些工作。當沒有其他可行的補救方法,部門會移除有危險的樹木,以消除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威脅。這套評估方法參考了國際間認可的良好作業方法。

發展局現正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整理曾於近月進行詳細檢查的樹木資料,以便盡快將仍需要作跟進的樹木的資料,以合適的方式向公眾發布。發展局希望藉提高樹木資料或資訊的透明度,推動全民合作的監察,協助政府更有效地做好樹木風險管理工作。

發展局即將公布的資料將包括各部門已完成檢查但仍需要作出改善措施的樹木,以及一些可能特別需要留意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等。局方理解公眾對於樹木安全的關注,現正全速整理有關資料,我們希望可在七月中將資料發布。

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非一次過的工作,而是在樹木的日常護養工作中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的一個重要的環節。樹木是生物,有自己的大自然周期,而其健康和結構情況亦會隨時間、環境,或者是惡劣天氣而出現變化。在公布樹木清單後,發展局會繼續與有關部門聯繫,不時更新清單內的資料。樹木管理部門除進行樹木風險評估外,在風雨季節期間,會提高警覺,密切監察樹木狀況和安全風險的變化,以便及時作出合適的跟進工作。

(二)現時,政府土地上的樹木按「綜合管理方式」的模式來管理。扼要來說,負責管理樹木位處的土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發展局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安排時為確保評估工作的質素,在向部門發出的指引內訂明,為樹木進行樹群檢查的員工應有至少兩年的前線工作經驗,並已接受樹木風險管理和監察樹木工作的培訓,而為個別樹木進行詳細檢查的員工應具備樹藝學專業團體或業界機構所頒發的專業資格(如國際樹藝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或英國樹木學會專業會員等相類似的資格),並有兩年相關管理樹木經驗。

各部門會因應其具體運作需要,調撥內部人手進行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亦會延聘非政府人員協助進行有關工作。鑑於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眾多,這做法我們覺得是較為務實的安排。

特區政府非常關注近期發生的塌樹事件。發展局已加強協調樹木管理部門,希望全力做好防範工作,尤其留意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而可能有問題的樹木,希望盡早跟進。局方亦已經與各相關部門商定如何從速改善本港樹木管理的工作。這包括以下數項:

* 第一,各部門必須確保專業和謹慎地進行樹木管理的工作,同時要採取措施,例如嚴格監督、內部審計安排等,保證有關工作的質素。

* 第二,各樹木管理部門會從速處理樹木投訴個案,務求盡快識別有問題的樹木,加以跟進。

* 第三,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加強監察各部門管理樹木的工作,包括抽查部門人員所填寫的樹木檢查表;以及實地抽查部門負責護養的樹木,檢視樹木的情況。如發現有任何有問題而尚待跟進處理的個案,會督促部門盡快跟進,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專業意見。

* 第四,樹木管理部門會在風雨季節期間,更加密切監察樹木情況,一旦發現風險情況有所改變時,會立即跟進。視乎情況需要,而若果沒有其他可行的風險緩解措施時,會安排移除樹木,消除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威脅。

* 第五,加強培訓工作。樹木管理辦事處在今年初提出樹木風險評估安排時,已為超過2,230名政府人員及承辦商人員提供培訓課程。因應部門運作需要,樹木管理辦事處將會繼續為樹木管理部門安排更多的培訓機會,並會鼓勵各級同事考取樹藝方面的專業資格,全面提升這方面的同事的專業水平。

主席,政府深明改善樹木管理工作是一個重要的任務,關乎大眾的安全。發展局會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悉力以赴,盡量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多謝主席。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