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綠化工作

以下為今日(六月九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近年加強綠化工作。除為各區制訂綠化總綱圖(總綱圖)外,政府亦曾於二○○七年十二月十八日本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提交文件,就未來的綠化工作徵詢本會意見。然而,近日政府在回覆本人的查詢時表示,油麻地區及旺角區的總綱圖的綠化工程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惟亞皆老街及上海街兩項綠化工程分別因「在施工階段遇到一些未能預見的困難」及「區內持分者及商戶的強烈反對」而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在制訂總綱圖時會聘請顧問進行技術研究及舉行多次地區諮詢會收集民意,政府有否評估上述綠化工程在施工階段才被迫取消的原因;若有,評估的結論為何;

(二)在已推行的總綱圖的工程中,除上述兩項綠化工程外,共有多少項工程是於施工期間被取消,以及列出該等工程的地點及原先設計的資料;

(三)有否任何客觀指標(例如已栽種植物的數量或綠化面積)以評估各區總綱圖的工程有否按計劃完成;若有指標,政府對各總綱圖的工程所作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政府如何進行評估;

(四)鑑於政府在上述會議表示,會繼續探討與半官方機構及私營界別合作的機會,以推廣綠化工作,在已完成的總綱圖的工程中,有多少項是政府與半官方機構或私營界別合作完成的工程,並列出該等工程的地點及內容;

(五)鑑於政府在上述會議表示,當局正發展優質公園和休憩用地、就垂直栽種模式實施了多項綠化試驗計劃,以及探求新的綠化技術,每項計劃和措施的進展為何;及

(六)除了繼續推動屋頂綠化及綠色環保樓宇外,政府有何新策略推動市區綠化工作?

答覆:

主席:

政府積極在全港推行綠化工作,透過廣植花草樹木、美觀的園境設計和妥善護理植物,創造優質的城市環境和提升生活質素。就涂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在制訂綠化總綱圖過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會與區議員組成的地區參與小組合辦社區論壇及實地視察活動,收集區內居民的意見。而署方在開展綠化工程前,亦會進一步諮詢種植地點附近的商戶和居民。根據署方的經驗,綠化總綱圖下大部分的種植建議都得到商戶和居民的支持,但有時亦會遇到反對的意見,署方會積極向有關人士解釋,爭取落實綠化措施。惟在個別情況下,由於地區意見分歧,以致署方被迫取消個別綠化措施。

(二)就油麻地及旺角區的綠化總綱圖,有23項的種植建議(問題所述的兩個位置的種植建議除外)因附近商戶及居民的強烈反對而取消,15項因在詳細工地勘察時發現建議種植位置下有密集的地下公用設施而無法按原來計劃植樹。雖然有部分綠化建議未能落實,但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區內其他合適地方加強種植,以達致美化區內景觀的目的。此外,有4項種植建議因需要配合其他工務工程或鐵路工程,將會待有關工程完工後安排種植。上文提及的種植建議載於附件一。

(三)我們主要從質量和數量兩方面評估各綠化總綱圖是否按計劃完成。在質量方面,綠化總綱圖下的綠化工作大大改善了區內環境,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收到不少區內人士的正面回應。至於數量方面,在每個綠化總綱圖都詳細列明目標種植數量。就已完成短期綠化措施的綠化總綱圖(即尖沙咀、中環、旺角、油麻地、上環、灣仔和銅鑼灣的綠化總綱圖)來說,種植總量均超出原來目標,由原先計劃種植約5,100棵樹木和約111萬棵灌木增加至約8,200棵樹木和約167萬棵灌木。

(四)在制訂綠化總綱圖過程中,政府曾與多個半官方機構和私營機構商討合作推行綠化工作,例如盡量在這些機構的項目中加入綠化元素、以及採用配合綠化總綱圖的種植主題及建議植物品種的綠化設計。至今,合共落實12項綠化合作項目,有關資料列於附件二。

(五)由於香港已發展地區地少人多,可種植的空間有限,因此我們積極推廣採用新穎的綠化技術(例如垂直綠化及屋頂綠化等),藉此美化城市景觀及減低熱島效應。發展局向二○○七年十二月十八日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提交的文件內提及的垂直綠化試驗計劃和探求綠化新技術的研究項目的進展列於附件三。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建築署的協助下,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各類型的公園和休憩用地,並引入優質的設計。上述向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內提及的10個在施工階段的公園和休憩用地項目均已竣工。至於10個當時在規劃階段的項目,其中2個項目已經竣工,6個項目現正施工,餘下2個項目正在籌劃中。至於引入新穎而優質的設計,以配合個別地區需要的項目,包括愛秩序灣公園(該公園以舊式漁村為主題,沿途設有多個觀景點,可供市民欣賞舊式漁船和認識漁民的生活模式)、觀塘佐敦谷前堆填區康樂設施(該項目提供多元化的公園設施,包括一個無線電遙控模型車賽車場),以及黃大仙牛池灣遊樂場(該項目提供多元化的公園設施,包括一個天然草地射箭場)等。

(六)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一個更綠化的都市。為達致這個目標,政府會從多方面著手。我們會在早期土地規劃及設計階段,爭取更多的綠化機會,例如預留足夠的綠化空間、在路旁預留足夠並無鋪設地下公用設施的綠化帶,考慮訂明用地的綠化比率等。此外,我們會向工程界別及綠化業界推廣屋頂綠化及外牆垂直綠化技術,同時會為同業提供技術上支援,例如研究及編集適合屋頂綠化及外牆垂直綠化的植物品種資料,舉辦研討會分享經驗等。為達致可持續的綠化環境,我們會就優質園境設計、栽種植物及護養植物各方面制訂及頒布技術標準、指引和良好作業方式,並且舉辦技術分享會等。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