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全面水資源管理(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畢業展覽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我想向大家說,特區政府現時並沒有任何計劃去調整或增加水費。我們早前已公布一份綜合水資源管理措施,畢竟水是珍貴的資源,所以香港亦要負上義務及責任管理我們的水資源。我們運用的策略是「先節後增」,即首先要做的是節約用水,我們從幾方面做,一方面是更換節水器具;另一方面加快水管鋪設及維修,以減少漏水;第三方面是我們仍有用淡水沖廁,故需要改用海水,從而減低香港現時的人均每日耗水量。我們完全無計劃透過水費去控制水的使用,但很多地方的研究發覺水費是調節用水的手段,但目前我們了解到這是一個民生的收費,所以特區政府是無計劃調整水費。

記者:你剛才提到「先節後增」,何謂「先節後增」?是否「節」不到便有可能「增」水費?

發展局局長:我指的「增」並不是增水費,是指先節約用水,後再增加水的供應,例如海水化淡、水的循環再用,我們也有些試驗計劃,在大廈內回收已使用的水,不是指污水,而是例如洗手水,再用作澆花等用途,未來的政府總部也會有這樣的設計。並不是增加水費。



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