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三十日)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的開展儀式上表示,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將香港的山泥傾瀉風險減至最低,以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負責推行。該計劃銜接於本年完成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有系統地處理已知有潛在危險及接近現有建築物和交通要道的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在過去三十三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集中研究及鞏固人造斜坡。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政府過去三十多年的努力,斜坡安全已大幅改善,近年因山泥傾瀉導致死亡的數字亦大幅減少。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完成,政府已處理了約七千個人造斜坡,而整體的人造斜坡山泥傾瀉風險較一九七七年減少了75%。

她說:「建基於『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成果,新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將有系統地同時處理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務求將整體山泥傾瀉的風險維持在低水平。我們估計每年最少會動用六億元推行這項新計劃。」

「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的暴雨引發超過一千宗在天然山坡上發生的山泥傾瀉,足以證明政府將天然山坡納入新制定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是正確及有遠見的決定。」

政府將持續執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每年鞏固一百五十個政府人造斜坡,為一百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並為三十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及必須的風險緩減工程。

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在開展儀式上提醒市民在暴雨或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要採取安全措施,保障個人安全。

他說:「雖然『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已大幅減低山泥傾瀉的風險,香港長遠仍面對山泥傾瀉的災害,因此我們必須經常保持警覺。」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天星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蔡新榮。

為加深市民對「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及防預山泥傾瀉的認識,土力工程處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二日一連三日在青衣青衣城一樓夢幻島大堂舉行展覽,展覽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

有關「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及斜坡安全的資訊,可瀏覽網址hkss.cedd.gov.hk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9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二)、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天星(右一)、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蔡新榮(左二)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今日(四月三十日)主持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開展儀式暨展。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官員講解該署在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