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先師廟復修工程竣工(附圖)

有一百二十六年歷史的魯班先師廟,獲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資助進行復修,有關工程經已大功告成,廟宇的光采再度重現市民眼前。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為該廟主持竣工典禮。建造業界多名代表亦有出席。

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表示,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於二○○八年八月推出協助私人業主維修已獲評級歷史建築的資助計劃,使他們可以自行進行小型維修工程,從而適當地保育歷史建築,供市民大眾欣賞其文物價值。計劃至今共接獲十三份資助申請,其中九份已獲批准,獲批准的資助總額約為七百二十萬元。

她說:「魯班先師廟是首幢獲資助維修的歷史建築,亦是最早完成復修的項目之一。藉魯班先師廟復修工程,我們希望可加強市民對保育歷史建築的認識。」

位於堅尼地城青蓮臺十五號的魯班先師廟,早前成功申請港幣七十一萬一千元的維修資助額,用作修葺屋頂瓦片、屋頂木結構和修補牆身裂縫。魯班先師廟復修工作完成後,每天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五時免費開放供公眾參觀。

魯班先師廟是香港唯一供奉有「百匠之師」之稱的魯班先師的廟宇。根據廟內石刻記載,該廟於一八八四年由當時香港的三行(木工、油漆、泥水)同業集資興建。魯班先師廟為兩進式建築,擁有豐富的建築裝飾,包括壁畫、石灣陶塑及泥塑。該廟於一九九四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於二○○九年十二月再獲該委員會確定其一級歷史建築的資格。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左一)、香港廣悅堂榮譽會長何世柱(右)及主席劉泰華(左二),為魯班先師廟主持復修工程竣工典禮。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參觀魯班先師廟的文物。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視察魯班先師廟經復修後的屋頂瓦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