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天水圍第115區及第112區用地(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就天水圍第115區及第112區用地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除了參加香港房屋協會天水圍第115區的「長者綜合社區計劃」工程勘測啟動儀式外,我亦向大家講講有關這兩幅土地的用途,因為稍後我們會將香港房屋協會的最新建議交予元朗區議會討論。正如我剛才說,在二○○七年底,行政長官委託發展局盡量利用112和115區這兩塊在濕地公園隔鄰的土地,為天水圍區帶動經濟活力和創造就業機會。在115區,我們率先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行「長者綜合社區計劃」,以長者住屋和社區設施為主,但由於規劃需時,要分第一期和第二期發展。至於112區,我們第一個引入的項目是建造業議會的訓練學院,已經開班招生,成為建造業工人的訓練中心,稍後我亦會過去參觀。

在112區另外有一個B區,剛才提及的訓練中心是在A區,大概是一萬平方米,還有B區亦平整了土地,有三萬平方米。我們一向希望盡用土地,將B區以短期租約形式發展,政府每次有暫時不用的土地作短期發展,不外乎用作時租停車場,或是作園圃等。我們當時希望引入多些新構思,做了Expression of interest,即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交建議。但由於短期租約的時限太短,大概只有五年,以及在這裏發展的投資很大,因為這裏遠離巿區,所以雖然我們收到五份建議書,但大部分認為沒有商機,因為時間太短,投資太大。所以有些機構即使交了建議書,都希望繼續由政府資助「打本」做,所以我們無法接受。在去年,發展局已表示暫時擱置接受申請建議,不會再進一步做招標工作。

與此同時,由於我們與香港房屋協會正合作115區的發展,我們亦主動邀請房協考慮是否有其他配套工作會跟往後115區的長遠發展有協同效應,可以率先利用112B區來做一些工作。我很高興房協在楊主席的領導下非常支持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稍後提交元朗區議會討論的112B區的短期用途已敲定了,就是以短期租約,大體上也是跟從我們公開邀請建議書時的五年短期租約,批予香港房屋協會率先做一些長者社區設施。房協亦會聯同職業訓練局在天水圍北成立另一個培訓中心,另外還有一些配套商舖會在112B區進行。無論是長者社區設施或是職訓局的培訓,都配合115區的長遠設施,讓人預先習慣在這區內會有長者社區、康樂設施,職訓局的培訓亦會以旅遊、飲食和護理為主,這三方面的工人將來都需要進入115區的「長者綜合社區計劃」就業,所以是非常配合有關用途。我剛才提到這個工作沒有商機,換句話說,也是由房屋協會斥資來做,稍後楊主席可以跟大家說預算投入多少資源來做這工作。

另外一部分屬於115區,本來第二期要待第一期完成才做,但我們現在希望房協反而會預先做第二期一些前期設施,但亦是以短期形式,不是永久性的。因為永久性的第二期也是增加更多的長者住屋單位,但在115區第二期用地率先會做的是該區往後的長者社區中心的前期設施。這個概念很好,就是做一些長者住屋的示範單位,即剛才大家在模型看到將來115區的長者住房,會在第二期的土地建立一些示範單位,讓長者體驗往後在房協計劃下的住屋情況、周圍的環境、日常生活,當然亦有配合的消閒設施。

由於兩者均以短期租約來做,故此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城規程序,我希望能盡快批出短期租約,房協亦可在最快時間內啟動。總的來說,做完了這兩個項目,我們在圖畫裏看到的112和115區的四個發展均落實了,希望下次再來天水圍時可看到這些項目已落成啟用。

記者:示範單位何時會建好?另外,剛才提到商家沒有興趣,長者是否有興趣?

發展局局長:我先回答你問題的後半部分,稍後楊主席會說那個嶄新的長者住屋示範單位是怎樣運作。當日所謂「沒有商機」,我們不是賣這塊土地,如果這塊土地以綜合發展區作低密度發展而出售,應該是有商機。當日我們以112B區約三萬平方米的土地,作短期的用途,意思是希望盡快為天水圍北帶入經濟動力和就業機會。由於租用期短,相對要投資做好這地方的成本,所以是指這方面沒有商機。事實上,當日提交的五份建議書,如果我記得清楚,超過一半,可能三份,不是由商業機構提出,是由社會機構提出。如果要社會機構投資並自負盈虧營運這土地,是有一定困難,所以我剛才已提到,即使我們免租批出這土地五年,都是做不到,一定要政府再投資超過千萬元才能做到,所以我們覺得這未必是一個可持續的運作模式。

記者:房協投資二億入112B區項目會否擔心會虧蝕,還是透過調高收費,以避免虧蝕?另外,剛才你提到用短期租約形式的原因,是想更快提供就業機會予天水圍,但亦已耽誤了兩年,長遠會否有更好的規劃?

發展局局長:這兩塊土地,115區會以非原址換地的形式交予房屋協會,其長遠用途已確定下來。至於112區,目前無論是我們建造業議會的訓練中心,或最新與房協的安排,都是一個短期租約,兩個都是短期租約。換句話說,在112區大概六公頃土地,從規劃上仍是一個綜合發展區,長遠用途我們仍有一定靈活性,可考慮怎樣做。至於你說為甚麼用短期租約是希望加快處理,但亦用了一定的時間,這正是我們目前做工作的挑戰,我們要有廣泛的討論,又要有機會讓人參與,收到建議書亦要與他們磋商,然後才能決定實在很難再推展下去。今次得到香港房屋協會的協助讓我們較快推動這工作。當然,我們較有把握的建造業議會訓練中心做得很快,已開班大約半年培訓建造業工人。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