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樓宇更新大行動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與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合作,在二○○九年以2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提供津貼及一站式技術支援,協助約2,000幢30年樓齡或以上的目標樓宇的業主進行維修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更新行動推行以來,當局有否評估有關目標樓宇的維修工程的費用有否因工程數量急增而有所調整;若有評估,具體情況為何;及

(二) 鑑於更新行動的目標樓宇須符合的其中一項準則是「樓宇的住用單位數目不多於400個」,當局會否考慮放寬有關規定,讓更多樓宇符合準則?

答覆:

主席:
 
(一)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是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的執行機構。自更新行動於去年五月推出以來,房協及市建局一直密切監察更新行動申請個案中的維修工程投標價格,亦有聘請獨立專業顧問對申請人提交的維修工程費用作出評估,以及就不同的工程項目提供與市場貼近的估價。根據兩個機構的觀察,參與更新行動的樓宇的維修工程費用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明顯上漲的跡象。

(二) 發展局正考慮更新行動的下一步計劃,包括如何能最有效運用有關原先20億元撥款中的所餘資源,以及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建議增撥的5億元,以期協助更多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其中,我們亦會考慮應否調整「住用單位數目不多於400個」的規定。我們計劃於今年年中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進一步匯報更新行動的進展,以及交代如何有效運用資源的建議。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