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局開展馬頭圍道重建項目

財政司司長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預算案中公布,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會在馬頭圍道45號J塌樓地盤及毗鄰的馬頭圍道和春田街樓宇立即開展一個市區重建項目,以處理受影響樓宇的失修情況及紓解受影響居民的困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在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重建項目詳情。市建局職員同一時間在馬頭圍道現場為受影響的居民進行凍結人口調查。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及市建局以特事特辦的精神處理這個重建項目。她感謝市建局董事會的支持,以及市建局管理層為推展這個項目付出的努力,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所有準備工作。

林鄭月娥說:「這次塌樓事件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有鑑於有關樓宇的失修情況嚴重,為了減輕居民的憂慮,我們相信重建是最適當的善後方法。」
 
「此外,市建局同意在這個重建項目採取一些新的安排,令我非常鼓舞。」

首先,為回應財政司司長在今年預算案中提出對小型住宅單位供應的關注,市建局會在這個重建項目內為私人住宅市場提供約400個500平方呎以下的小型單位,以滿足大市場的需求。

此外,為落實以「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概念,在敲定項目的規劃細節前,市建局會諮詢九龍城區議會和地區人士的意見,特別是他們對項目內約50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和約1,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的意見。

最後,市建局會首次自行發展這個項目,不會邀約私人發展商為合作伙伴。

林鄭月娥非常支持市建局董事會決定為受項目影響的業主及租戶提供特別安排。她說:「市建局承諾推展這個重建項目,充分履行了它作為一個公營機構的關愛及『以人為本』的使命。」
 
重建項目將包括以下33個私人地段 : 馬頭圍道43號、43號A、B、C、D、E、F、G、H及J、45號A、B、C、D、E、F、G、H及J,春田街1、3、5、7、9、11、13、15、17、19、21及23號,以及鶴園街6及8號。

現時,屋宇署亦已完成調查馬頭圍道45號G及H的樓宇狀況。調查顯示兩幢樓宇的結構已嚴重受損,基於安全理由,必須整幢拆卸。

屋宇署會聯同民政事務總署和警方,在樓宇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安排受影響居民在樓宇拆卸前返回他們的單位取回個人財物。調查顯示馬頭圍道45號E及F的樓宇沒有結構上的問題,但該兩幢樓宇仍會暫時封閉,直至馬頭圍道45號G及H完成拆卸為止。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