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的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

今日財政司司長在他的預算案中公布政府同意市區重建局在倒塌了的馬頭圍道45號J及毗鄰樓宇即時開展一個重建項目。我們今日下午已經按既定程序把項目刊憲,這是很特殊的,因為大家知道憲報一般都是在星期五刊登,但今日為了配合我們立即展開這重建項目,該項目今日中午已經刊憲,而市建局的同事亦馬上在現場為受影響的居民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稍後我和張主席與各位傳媒朋友會到現場,大家可以和居民傾談。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市建局主席張震遠先生。事實上,自從1月29日在馬頭圍道發生了這宗塌樓事件後,張主席主動聯絡我提出由市建局幫忙協助居民,我和張震遠主席在這段短時間內先後三次會面商討項目的詳情。我亦要多謝市建局董事局的支持,今天早上市建局董事局亦通過了這重建的項目。此外,羅義坤先生領導的管理層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了大量的準備功夫,中間還有農曆年的假期。在這重建項目上,我深深感受得到市建局充分履行了它作為一個公營機構的責任,採取以人為本、特事特辦的精神執行有關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市建局要開展重建項目都須按一定的程序。我在這裏向大家重申,這項目雖然在這樣緊逼的時間內籌備,我們完全按程序辦事。今次推展馬頭圍道項目,各有關方面,包括發展局,包括審議市建局財務安排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規劃署和地政總署的同事均以很嚴謹又相當快的速度審視了市建局提出的重建項目。我們並已獲財政司司長親自批准把項目納入市建局2009-10年度的業務計劃,換句話說,是最後趕入了2009-10年度的計劃內。

正如財政司司長表示,我們決定啟動這個重建項目,有兩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是因為這次嚴重的塌樓事件,造成45號J的樓宇已全幢倒塌,而45號H,即隔鄰的一座亦嚴重損毀,而且被屋宇署部分拆卸了。事實上,屋宇署亦剛完成45G和45H這兩幢舊樓的勘察工作,亦決定將45G和45H這兩幢舊樓需要全面拆卸,以保障公眾安全,而暫時仍然封閉的45號E及45號F的樓宇,它們沒有結構上的問題,但仍需要暫時封閉,直至屋宇署安排45號G及45號H的清拆工作完成為止。而位處附近馬頭圍道這些舊樓和後面春田街一帶的舊樓狀況亦失修,這是第一個考慮,是樓宇狀況的考慮。第二方面,塌樓事件影響了居民的生活和商戶的營業,居住於倒塌了的45號J和被屋宇署於這段時間封閉的45號E、F、G及H的樓宇而暫時要遷離居所的約70多戶家庭,和其他貼近樓宇的居民現時都很憂心,對他們住所安全有一定的焦慮。因此,我們認為重建是最適當的做法。

除了特事特辦外,在這個重建項目裏,市建局亦接納了我的一些看法,採取一些比較新的或者特定的做法,包括三個方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剛才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演辭中表達了對於中小型樓宇單位供應的關注,所以我們亦要求市建局在這個重建項目中亦從這出發點來考慮,所以馬頭圍道的重建項目是會集中提供500平方呎以下的小型單位,我們估計約有400個這類單位。

第二個做法是落實我們在市區重建策略檢討中得到的看法,希望更加「地區為本」,所以我們會以市建局初步提出的重建方案為一個基礎,於未來日子徵詢九龍城區議會和地區人士他們對這重建項目的看法及意見,才會完成整個項目的規劃。我們特別歡迎當區區議會就項目內的兩個安排給予意見,包括在一個不大的地盤,我們會提供大概500平方米在地面的公共休憩空間和大概1,0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作一般稱為政府社團的設施,即GIC的設施;這兩方面一般是地區人士最關心的設施,所以我們很樂意聽取九龍城區議會在這方面的意見。稍後我們到馬頭圍道視察時,九龍城區議會王主席亦會親自出席。

第三方面是一個很新的做法,在這項目的發展模式方面,市建局是會首次自行發展這個項目,而不會再以招標形式找私人發展商作合作伙伴。

我很高興市建局都接納了我提出的三個意見,會在馬頭圍道重建項目中落實執行。

為了向受影響居民提供更到位的協助,我知道市建局董事局在今日較早前的會議上,亦同意了一些特殊的措施,務求以最快的時間為租戶安排一些安置及現金賠償。我現在把時間交給張震遠主席,向大家講解這個發展項目的詳情和特別為這個項目訂定的特殊措施。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1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市區重建局主席張震遠(右二)及九龍城區議會主席王國強(左二)今日(二月二十四日)探訪馬頭圍道45號一名戶主。


網上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