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瑪利諾修院學校移除樹木及市區重建策略檢討

以下是發展局局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六日)出席《市區更新多聲道》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大家早晨,今天早上瑪利諾修院學校移除了這棵樹,我們亦有同事到現場,包括我們發展局管理樹木的同事及古蹟辦的同事,我想在這裡跟大家說,發展局完全尊重亦支持校方這決定,而校方今次經過詳細的考慮及一些專家的報告,決定因為公眾安全及學校師生的安全,移除這棵他們心愛的樹木。正如校方當局所說,這是一個很難的決定,但亦是一個負責任的決定。而校方的決定亦完全符合去年由唐英年司長領導的樹木報告的精神,即雖然我們會盡全力保育樹木,但樹木亦有生、老、病、死,如果它影響公眾安全,一定是公眾安全為先的。

  我特別在這裡說,我昨天看了整個校方記者會的重播,我深深感受到無論校長、校監或Sister  Jeanne本人,對這棵樹木均非常愛惜。但正如他們說,他們更愛惜他們的學生,所以作出這決定,我們亦是支持的。我自己特別有一些感受,因為瑪利諾修院學校是一個法定古蹟,而當年是由我本人處理這法定古蹟,由Sister Jeanne主動提出。一般來說,在香港擁有私人物業,多不喜歡成為法定古蹟,因為一成為法定古蹟,便會受到很多限制。所以我向大家重申,校方特別是Sister Jeanne和校長、校監,均十分珍惜在瑪利諾修院學校的一草一木,我深信隨著重新種植,學校定會有一個更綠化的環境。

記者﹕剛才你一直有看留言版,你看後有甚麼感覺?未來下一步會怎樣改善?

發展局局長:在留言版中,很多表示雖有4R政策,但感覺上市建局比較強調做重建的工作,而在這些重建項目中,給人感覺似在做地產項目。但這是主觀的看法,實際上亦有很多人認為市建局在過去八、九年,只做了四十多個項目,重建的步伐是較緩慢。而我亦在立法會上表示,如果以這種重建的步伐,面對著未來每年香港會增加五百幢以上五十年樓齡的樓宇,是無法追得上。所以在這次市區更新策略,我們希望為未來市區重建訂立一個新方向及新做法,是一個重點。

記者﹕可否解釋為何選擇商台做這個節目?

發展局局長: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公眾參與,我們說過會用兩年時間。在這過程中,我們是完全開放,所以我們找了很多伙伴。除了有一班朋友及專家參與督導委員會外,我們亦有一間公關顧問公司,由市建局斥資支持我們整個公眾參與工作。公關顧問公司除舉行很多巡迴展覽、網上論壇、意見調查、各式各樣的公眾討論活動外,亦有一個傳媒伙伴,當日他們選擇了商業電台作這傳媒夥伴,所以在我今日做這節目前,商台其實已曾播放其他我們贊助的節目,向市民介紹市區更新,及發放其他信息。不過今次大家覺得較特別的是,局長親自出席一連四個周六的節目。但總的來說,目的是希望透過大氣電波,聽到更多市民的聲音。

記者﹕剛才你提過,自己會統籌幫助市民維修未如理想的樓宇,而你自己亦電郵行政長官,問自己可否統籌及再做多些,其實這方面可怎改善?

發展局局長:我是指給予舊樓業主的技術及財政支援,目前來說,由屋宇署主要擔當執法工作,但屋宇署亦有支援工作,亦有貸款計劃,市區重建局亦有貸款計劃,亦有津貼計劃,房屋協會在全港有十個物業管理諮詢中心,它亦有參與我們其他計劃及長者自住物業的資助計劃。所以對業主來說,更希望有一站式、統籌的支援和服務,這個我們一定會研究,希望可強化給業主經過統籌、一站式的服務,以解決他們在處理舊樓維修方面遇到的各式各樣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