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理解瑪利諾修院學校移除校內異葉南洋杉樹的決定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二月四日)表示,就瑪利諾修院學校為保障校內師生和公眾安全,決定移除校內的一棵異葉南洋杉樹,政府理解並認同校方的決定,並會加以配合和提供協助。

政府及學校均十分重視該棵杉樹的保育。自去年七月起,當局一直與校方合作,一同研究保育該棵杉樹的可行方案。

學校最近在校內進行渠務更新工程,承辦商近日在該棵杉樹附近挖掘渠道時,損壞該棵杉樹的主要支根。學校即時停止有關工程。

經樹木專家詳細檢查後,確認杉樹的根部系統已受到嚴重和難以彌補的損害,加上鞏固杉樹的泥土結構經已改變,令杉樹的健康情況轉壞,能存活的機會不高,而樹木的結構亦欠穩定,有倒塌的危險,對行人及道路使用者構成威脅。學校及政府當局曾研究加建緊急及長遠承托結構的可行性,惟考慮到工程需時,而進行工程期間未能妥善處理樹木倒塌的風險,方案並不可取。

校方向政府表示,經考慮樹木專家對杉樹的健康及結構狀況的評估、建造臨時及長遠承托結構的可行性評估、樹木倒塌的風險,以及塌樹對公眾可能構成的傷害,學校決定盡快移除該棵杉樹。為貫徹支持綠化和愛護樹木的理念,學校將於稍後在校內選址重新種植樹木。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當局一直重視保育樹木,但在保育樹木的同時亦須考慮樹木的健康情況、存活的機會,以及補救措施的實際可行性等。當局理解瑪利諾修院學校移除樹木的決定,並認同應以保障校內師生和公眾安全為首要的考慮。

發言人說:「我們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協助校方安全地移除該棵杉樹。」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1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