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三類地段申請強制售賣門檻(附短片)

為進一步便利業主重建樓宇以解決樓宇老化問題,以及落實2009-10年《施政報告》內活化香港工業大廈的措施,政府將降低三個類別地段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售賣的門檻,由不少於90%業權降至不少於80%業權。

三個類別地段為:

(一)地段上每個單位各佔該地段不分割份數的10%以上;
(二)地段上所有樓宇的樓齡均達50年或以上;以及
(三)地段坐落於非工業地帶而地段上的所有工業大廈的樓齡均達30年或以上。

《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指明較低百分比)公告》將於明日(一月二十二日)刊憲,訂明降低申請強制售賣的門檻,並會於一月二十七日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待完成有關程序後,公告將於今年四月一日生效。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現時條例於一九九九年生效,條例中有條文訂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降低指定地段的申請強制售賣門檻至不低於80%業權。

發言人說:「根據過去十年的經驗,以及過去數年廣泛公眾諮詢的結果,我們相信有需要將三個類別地段的申請門檻降至不少於80%業權。」

為加強業主對有關立法建議的了解,尤其是那些居於失修樓宇而正考慮重建的業主,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香港測量師學會的專業支援下,會就強制售賣程序及其他相關事宜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巿民可於房協旗下的十個物業管理諮詢中心查詢有關《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的詳情,包括強制售賣的程序、少數份數擁有人的權利、物業估價等資料。房協亦會舉辦公開講座,進一步解釋有關法例。

發言人說,現時香港有約3,3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預計在未來十年,每年約有500幢樓宇達設計使用年限。

在香港,一般樓宇的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根據屋宇署資料,過去五年發出的樓宇修葺令中,發給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的修葺令佔19%。

發言人說:「降低申請強制售賣門檻的建議有助提高私人物業業主重建樓宇的能力以解決樓宇老化問題,從而改善受影響業主的居住環境和香港的巿容。」

降低樓齡達30年或以上工業大廈的強制售賣申請門檻以作重新發展,是行政長官於2009-10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有關活化香港工業大廈的措施之一。

有關措施會有助善用位於非工業區而使用率低或空置的工業大廈。預計約有580幢此類工業大廈符合申請強制售賣公告所訂明的樓齡和土地用途地帶的要求。

發言人補充:「然而,重建工業大廈並非活化香港工業大廈的唯一方法。政府亦公布了鼓勵改裝整幢工業大廈的措施。改裝整幢工業大廈不牽涉拆卸樓宇,較為環保。」

發言人表示,降低第一類別地段申請強制售賣的門檻,旨在打破因有關地段只剩一個單位未能收購,而導致多數份數擁有人無法申請將地段進行強制售賣的僵局。

根據現時條例,任何人士如擁有地段上不少於90%的業權,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售賣令,以便重新發展有關地段。土地審裁處如信納該地段基於樓齡或維修狀況理應重新發展,而申請者已採取合理步驟收購地段所有不分割份數,便可作出有關命令。若土地審裁處同意發出售賣令,審裁處將考慮該地段的重新發展價值,以審批該地段的拍賣底價。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