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活化工廠大廈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為加快活化工廠大廈將會推出新措施,地政總署將會成立一個約10人的專責小組,由本年四月一日起一站式處理所有包括重建、改裝及改變工業大廈用途的申請,並規定消防處、運輸署及食物環境生署等政府部門須於兩星期內回覆對申請的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專責小組的成員組合和架構為何;一站式處理申請的程序包括哪些步驟;

(二)預計新程序較現時的程序節省多少時間,以及較複雜的申請的處理方式為何;及

(三)鑒於有報道指出,地政總署會在本年四月前公布新的作業備考,訂明在符合現行法例的情況下可彈性處理的改裝細節,該作業備考會包括甚麼內容和將以何種形式公布,以確保有關人士知悉其內容?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籃子措施,協助重建舊工業大廈及鼓勵改裝整幢工業大廈,提供合適的土地和樓面空間,配合香港不斷轉變的經濟和社會需要,包括經濟機遇委員會早前提出的六項經濟產業。

新措施宣布後,我們一直在積極籌備於今年四月一日推出這些政策措施。在過去數月,我們主動向各工商專業團體和地區組織介紹新措施,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包括立法會、區議會、政黨、工商界、專業團體等。  與此同時,發展局亦一直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磋商,研究落實執行新措施的細節,務求新措施能順利及有效地執行。

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地政總署會成立專責小組,集中處理在新政策措施下提出的整幢工業大廈的改裝或重建的契約修訂申請。專責小組會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運作,成員約有10名,其中包括產業測量師、律師及其他職系人員,直接向地政總署總產業測量師(總部)負責。在處理申請的過程中,專責小組會審視申請是否符合新政策措施的要求,並會詳細考慮有關申請是否已提供足夠的資料,並可能會就有關個案諮詢相關部門。在諮詢有關部門時,我們會要求他們盡量在兩星期內給予回覆。小組亦在有需要時會安排有關申請在地區地政會議上討論。如申請獲得批准,專責小組會擬訂所需的文件並在徵詢律師的意見後供申請人簽立。在處理獲批准的重建申請時,專責小組會作出補地價的評估及處理申請人就補地價金額提出的上訴(如適用)。至於處理獲批准的改裝工廈申請,由於不涉及徵收豁免費,因此專責小組不須進行估價的程序。

(二)相對於申請人按工廈的所處地向分區地政處提出申請的一貫做法,專責小組的好處是所有按新政策措施申請的個案都能獲更專注和集中處理,應達致更有效率的目的。此外,由於處理改裝整幢大廈的申請減省了估價程序,整體處理的時間會較一般個案為短。但處理不同個案的時間會因個案的情況不同而有所分別,不能一概而論。上述提及的處理申請程序一般適用於所有申請,不論複雜及簡單的個案。

(三)地政總署現正草擬在新措施下,有關申請重建及改裝整幢工廈的作業備考,當中會列明申請時需提交的資料文件等細節,以供有意申請或協助申請的專業人士作為參考。地政總署會在本年第一季內發出作業備考,屆時,公眾可以登入地政總署的網頁內瀏覽。

在草擬這份作業備考時,地政總署會按既定程序諮詢業界。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