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采再現」展覽介紹香港文物保育成就(附圖)

「風采再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香港得獎項目」展覽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揭幕。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午為該展覽及活化城巿歷史建築及地點:三個城巿的私營機構經驗(香港、多倫多及溫哥華)研討會主持開幕典禮。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曼谷辦事處文化部主任Timothy Curtis博士和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Ralph Lerner教授。

林鄭月娥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於二○○○年成立,獲獎項目共有一百二十八個,當中包括十二個來自香港的項目,佔獲獎項目總數百分之九點四。

「我們的得獎項目有不同種類和性質,這些多元化的項目令香港成為獨特的國際都會。」林鄭月娥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於二○○○年成立,旨在表揚及鼓勵區內由個人及公私營部門主導的文物古蹟保護計劃。得獎項目成為區內文物古蹟保護技術和社會的基準,亦是該地區文物古蹟保護活動的催化劑,推動其他業主保留歷史建築。

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於二○○○年成立以來,共有十二個香港保育項目獲獎,當中包括政府項目和由非政府機構策劃及進行的項目:

* 洪聖古廟(傑出項目獎,二○○○年)
* 猶太教莉亞堂(傑出項目獎,二○○○年)
* 敬羅家塾(優異項目獎,二○○一年)
*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榮譽獎,二○○三年)
* 聖若瑟小堂(優異項目獎,二○○五年)
* 東華義莊(優異項目獎,二○○五年)
* 聖安德烈堂(優異項目獎,二○○六年)
* 應龍廖公家塾(榮譽獎,二○○六年)
* 香港文物探知館(前威菲路軍營)(評判團嘉許創新獎,二○○七年)
* 小香港(前中央彈藥庫)(優異項目獎,二○○七年)
* 伯大尼(香港演藝學院古蹟校園)(榮譽獎,二○○八年)
*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前皇家空軍軍官俱樂部)(榮譽獎,二○○九年)

是次展覽將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及香港十二個得獎項目,讓公眾分享這些成功的保育經驗,提高他們對文物保育的關注。展覽將於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一○年二月十七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舉行。

來自香港、溫哥華和多倫多的保育專家今日亦於活化城巿歷史建築及地點:三個城巿的私營機構經驗(香港、多倫多及溫哥華)研討會上分享文物保育的實際經驗。

透過個案研究,研討會探討促進私營機構參與保育及活化城巿歷史建築的不同例子。

展覽和研討會由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曼谷辦事處、古物古蹟辦事處及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文物保護課程聯合舉辦。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風采再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香港得獎項目」展覽及活化城巿歷史建築及地點:三個城巿的私營機構經驗(香港、多倫多及溫哥華)研討會開幕典禮上致辭。 林鄭月娥於參觀「風采再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香港得獎項目」展覽時,觀看介紹伯大尼的模型,旁為文物保育專員陳積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