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為香港提供可持續居住環境(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紐約時間十月十七日)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和可持續的居住環境。

林鄭月娥正在紐約市進行官式訪問,她今日出席由摩天大樓博物館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並在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說。該研討會主要探討香港和紐約市的垂直密度和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她在研討會上表示,在二十世紀後期,香港每十年的人口增長達一百萬。高密度的發展配合了人口增長和推動經濟發展,但香港同時亦保存了郊外地區讓公眾享用。

她說:「對於香港有超過百分之四十四的土地是郊野公園或受保護的地區,很多訪客都表示驚嘆。」

「很多城市亦十分羨慕香港高效率的公共運輸系統。這系統佔平均每天行程次數百分之八十九。」

然而,林鄭月娥承認近年社會大眾對樓宇高度和體積,以及其對環境和景觀的影響表示關注,並對保育歷史建築、停止填海、締造優質公共空間、和在市區重建時須保存社區網絡和地區特色表達強烈訴求。

為回應這些訴求和達致可持續發展,行政長官提出「進步發展觀」的理念,即除了尋求經濟效益外,也要取得文化、社會和環境的效益。政府會致力尋求適當的平衡。

林鄭月娥在發言中介紹檢討發展密度的措施、在法定大綱圖訂定清晰的發展參數、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物、進行以地區為本的活化項目、以及推廣環保建築的工作。她亦介紹了行政長官在十月十五日發表的二○○八年施政報告中推出的新措施,特別是優化海濱和建築物能源效益的新猶。

林鄭月娥說,為達到香港成為亞洲區世界城市的願景,政府會集中於三大範疇的工作,即締造優質生活環境、提升經濟競爭力和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以勾劃出香港的未來發展藍圖。

她說,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政府有信心所推行的政策措施能為香港帶來持續發展。

林鄭月娥於十月十六日抵達紐約市,作為期三天的官式訪問。她今日與地標保存委員會主席 Mr Robert Tierney和紐約市都市規劃局局長Ms Amanda Burden會面,以了解紐約市的城市設計和文物保育工作。

她明日會參觀當地的歷史建築物和著名的休憩空間,包括中央車站、紐約公共圖書館、麥迪遜廣場公園、布賴恩公園和聯合廣場綠色市集,亦會為香港城市當代舞團的表演擔任主禮嘉賓。該表演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的「2008紐約香港節」的其中一項節目。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4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紐約時間十月十七日)在由摩天大樓博物館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全體會議上發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