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訪澳門(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邀請,今日(七月二十三日)訪問澳門,了解當地的文物保育工作。

陪同林鄭月娥訪問的發展局官員包括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王榮珍和文物保育專員陳積志。

他們上午探訪了澳門文化局局長何麗鑽。何局長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澳門文物在世界遺產名錄的定位、保護和活化歷史建築,以及澳門的文物保護法規,作出扼要介紹。

林太之後與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共晉午餐。林鄭月娥向崔司長講述香港有關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和經驗,並向他介紹香港特區政府去年公布有關文物保育的多個項目的進展,包括與香港賽馬會的最新合作項目──活化中區警署,和市區重建局對保育香港戰前商舖樓宇的工作。林鄭月娥感謝崔司長邀請他們訪問澳門。

下午,訪問團參觀了澳門歷史城區中心地帶的多座特色建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五把澳門歷史城區納入世界遺產名錄。他們首先參觀位於崗頂前地的崗頂劇院,崗頂劇院於一八六○年落成,是一座以西式建築風格興建的劇院。一行人其後前往毗鄰的何東圖書館,欣賞其建築特色。

訪問團之後參觀了德成按。德成按建於一九一七年,是該時期典型的當舖。該建築已成功復修,並改建為文化會館,這可說是政府和私人界別合作以保存文化遺產和活化再利用的成功例子。

林鄭月娥亦到訪仁慈堂博物館。該博物館於二○○一年對外開放,館內展出的手工藝品,能追溯仁慈堂的歷史。博物館位於仁慈堂大樓的二樓,而大樓地面是澳門特區政府部門的辦公室。

在行程結束前,訪問團參觀了盧家大屋。盧家大屋是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傳統中式住宅,參觀者可透過觀賞其內部裝飾,如天花、窗戶、欄杆等,了解大屋內的西方建築色彩。盧家大屋是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由文化局管理和維修。


 



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致送紀念品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周慧珠(右)向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講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育德成按的工作。左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