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表示,政府正積極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希望透過開源和節流兩方面能更有效地運用香港珍貴的水資源。

林太在船灣淡水湖主持「世界水監測日2007暨船灣淡水湖啟用四十周年紀念典禮」時表示,香港現時的水資源是依靠天雨和東江供水。隨著珠江三角洲經濟的超高速發展,區內對東江水的需求及競爭與日俱增,因此香港必須就水資源的問題作出長遠計劃。

林太說:「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十周年,也是船灣淡水湖啟用四十周年紀念,水務署特意選擇在此風景優美的地方進行「世界水監測日」香港區的活動,一方面希望藉此提高大家對清潔水源的關注,另一方面在這裡和大家一起重溫船灣淡水湖的歷史。」

她說:「基建除了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外,亦反映社會需要。」

一九六零年代香港十分缺乏食水,政府當時大膽採納嶄新概念,透過築壩橫跨海灣、抽出海水及注入淡水,之後建成船灣淡水湖和萬宜淡水湖。在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香港更進行了兩項大型基礎建設運動,令香港逐步成為現代國際化大都會。

林太說:「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推動十項重大基建工程上馬。這些工程除了可更加完善香港內部的運輸系統,最重要的是藉着強化道路交通網絡的聯繫,加強與周邊區域的融合,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城市的地位,為未來的持續發展奠下新基礎。」

水務署署長兼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主席陳志超表示,水仍然是十分珍貴的資源,我們除了要努力保護水資源免受污染外,亦要經常向身邊每一位傳遞珍惜用水的訊息。

他說:「政府一直積極推行教育及宣傳工作,讓公眾了解節約用水的重要性及益處,推動市民節約用水和保護水資源,而今日舉行的香港區世界水監測日,正是其中一個重點的教育及宣傳活動。」

三名在四十年前有份參與興建船灣淡水湖的前水務署職員及工程人員,亦有出席今日的紀念儀式。林太並向他們致送紀念品,感謝他們的貢獻。

世界水監測日是在二○○三年由國際水務協會及美國清潔水組織主辦的一項國際性的教育活動,主辦機構將每年十月十八日訂為世界水監測日,目的是喚起公眾關注及參與保護地球的水資源及水質,邀請全球每個角落的人士參與測試及監測地區水源,參加者需要將測試的數據記錄下來,並在截止日期(十二月十八日)之前上載到世界水監測日的官方網站,從而滙集為全球水資源狀況的珍貴資料。自從二○○二年起,已有50多個國家超過八萬多人參與這個活動。

自二零零四年以來,今年已經是國際水協中國香港地區委員會連續第四年舉辦「世界水監測日」,透過水質監測活動,為學生灌輸珍惜食水及水資源的概念。

在今日的活動中,約二百五十名來自三十間中學的學生親自體驗本港水資源的水質情況。他們和老師在水務署化驗師的指導下,利用簡單的工具測試從船灣淡水湖取得水樣本水質的四種基本特性,包括水的温度、酸鹼度、溶解氧及混濁度等,這四項數據顯示水的潔淨可用狀況。

今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尚包括教育局、環境保護署及渠務署。有關世界水監測日的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www.worldwatermonitoringday.org/。



2007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