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施政報告》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何承天今日(十月十日)在古物諮詢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知道今日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就文物保育的工作有相當大的篇幅,亦有一套相當完整的方案。在我們做文物保育的工作,古物諮詢委員會是特區政府最重要的伙伴,所以我亦爭取在第一時間在今日古物諮詢委員會的定期會議,向何承天主席和各位委員匯報施政報告的內容。我先請何主席講各位委員的初步反應。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今日發展局局長向古物諮詢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對於文物保護方面政府的新建議,委員會對今次施政報告在文物保育方面極力讚賞支持,覺得政府提出了很多行動上的支持。例如在將來的公共建設中,一定先要有文物影響的評估。我們亦很高興見到活化再利用項目可以開啓,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項目是中央警署,香港賽馬會撥出十八億元來進行這個計劃。另外在私人發展的文物保育方面,大家都知道這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這次特首在施政報告裏面肯定和重視這個問題,為私人業主提供經濟誘因,以鼓勵在私人物業進行更多的保育工作。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中區警署十八億元項目的內容如何?

發展局局長: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再用計劃是香港賽馬會主動提出,與行政長官在今次施政報告提及活化建築物的精神,不謀而合。除了能做到保育為主,亦會有新設施能促進人流,亦將這地點變為一個文化地標。詳細的情形,明天我會聯同香港賽馬會主席再有詳細簡報會,或者留待明天由馬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保護文物的經濟誘因是那一類型,贊助或買了物業?

發展局局長:這個問題相當複雜。我們現時原則上接受在私人擁有的文物建築,我們會選擇用經濟誘因和相互磋商的方法來做。但今日我不能落實寫一個框架出來,因為每一個歷史文物建築能夠再發展的空間和潛力都不同,所以我們會採取一個比較個案的形式,當有這些個案時,我們會透過與業主磋商,然後再用可以滿足到透明度和公開的手法,讓大家支持這個項目。當然這些手法有很多種類,我們要有一個實體的個案才能夠詳細說明用那種手法。

記者:有關復修景賢里,是否不會用公帑?

發展局局長:當然不會用公帑。

記者:政府以甚麼條件交換令業主願意自費復修?

發展局局長:我上一次向大家匯報景賢里的進展時提到會盡量聯絡業主,其後不久業主主動找他委託了的建築師聯絡我,他給我的信裡指他樂意自行斥資做復修的工作,亦希望能夠做到盡量復修原貌。但在復修的工作上他當然希望我們提供協助,因為他知道我們正在尋找本地及內地專家研究如何進行復修的工作。同時間業主的代表亦希望當我們在談論或進行復修工作的時候,政府及業主亦能夠磋商有否一些保育與發展並重的方案,就是這樣簡單。這信息展示了一個誠意及善意希望能夠與政府在這方面合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份)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