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一日)在中區政府總部西座大堂與傳媒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皇后碼頭保存的工作在過去的一段日子都討論了相當多。在這次的事件中,正如我們反覆強調,其實本來在今年二月初時,隨着皇后碼頭的功能已經遷往新建的九號碼頭,我們應該在當時已經把這個地方交給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的承建商,以進行相關的工作。但由於聽到保育人士的訴求,我們亦把這項工作延遲下來,由於延遲而引致對於整個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的延誤,以致可能出現索償的額外開支,是有相當大的不良影響。但畢竟在過去的五個多月中,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諮詢了各個專業團體,與立法會反覆地討論,亦有聽取區議會的意見,亦有舉辦一些公開論壇。我認為政府是展示了最大的誠意,以及作出了一個相當務實的妥協方案,已盡了一切力量來保存皇后碼頭的上蓋和在地面上的建築,所以在上月經立法會同意撥款五千萬元進行保存皇后碼頭的工作。

當我們都很關心有一些保育人士對於皇后碼頭的感情之餘,我覺得我們也需要對廣大市民有一個交代,絕大部分的市民其實是相當認同這項中環第三期填海的計劃,以及相關道路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們亦很關注我們如果再要虛耗一些公帑而造成的不良影響。所以今天我們在做足了事前應該要做的準備工夫,以及一些公告的行動,通知有關人士後,我們在今早進行收回被一些人士佔用了皇后碼頭的政府土地。

大家都可以從電視直播看到,警務人員以他們一貫的最優秀和專業的方法做了這項工作。對於那些在皇后碼頭地面留守的人士,亦採取了沒有抗爭,大致上是一個和平的方式離開,我是表示欣慰的。當然現時還有一些在碼頭上蓋的朋友,我在這裏很認真地呼籲他們,亦要採取同樣和平及沒有抗爭的方法盡快離開現場,讓我們可以交出工地給承建商的工作能夠盡速完成。

我們是一個很重視法治的社會,所以我們知道司法覆核的機制和程序啟動後,我們會完全跟從。在今早,我們已經就我們的理據將一份誓章交給法庭和司法覆核的申請人,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明白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理據。但正如我在昨天亦解釋過,司法覆核的啟動,與我們今次收回皇后碼頭土地交給承建商,是完全沒有抵觸和衝突的。因為我們先會進行一項圍板的工作,在保存皇后碼頭的詳情中,其實圍板工作做完後,大約會有兩個星期我們才會正式啟動保存碼頭上蓋和建築物的工程。

正如昨天我們的代表律師向法官展示,這項工程是有迫切性,以及有很大的公眾利益,所以法官亦排期在下星期二便展開聆訊,我們期望盡快會有一個非常清晰和確切的判斷,讓我們的工作能夠開展下去。

最後,我也想談談就發展和保育要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亦是一項很艱鉅的工作。我作為特區政府第一任的發展局局長,是會悉力以赴去履行行政長官在他競選期間就着平衡發展和保育作出的承諾。這項工作一定要在一個互諒互讓、務實,以及坦誠溝通的環境下進行。我在這裏承諾我會與各界人士循着這個方向來跟進我們往後的工作。多謝大家。

記者:司法覆核程序未完,政府會否開始竪立圍板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由於法官完全明白此事的迫切性及對於公眾利益的影響,所以昨天已決定於八月七日進行聆訊,我們非常有信心雙方的理據都展示於法官面前,應該很快會有一個清晰確切的判斷,所以對於我們安排了做保存皇后碼頭的工作應該是沒有衝突的。

記者:林太,其實會不會有最後期限要在碼頭上蓋的幾位示威者於何時離開,及除了呼籲他們盡快離開之外,還有甚麼話要跟他們說?

發展局局長:其實我要說的話於星期日的公開論壇都反覆說了很多遍,正如我剛才於總結時都說保育和發展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亦都是一項很艱鉅的工作,是需要各方面以一個最務實和互諒互讓、坦誠溝通的方式來進行。我希望現在於碼頭上蓋的幾位朋友,第一,一如於地面的朋友一樣,以一個最和平、無抗爭性,亦不採取激烈行為的情況下返回地面,讓我們完成今天這個行動,將這場地能夠交給我們工程的承辦商展開有關的工作。第二,我們大家的目光要放遠些,未來還有很多保育發展平衡的工作需要大家以一個坦誠態度來商討,今次政府是展示了最大的誠意,及以一個我覺得是相當包容的態度,我希望現在於碼頭上蓋的朋友亦都聽到我們這些信息,往後能夠於不同的場合,再與我們去討論有關保育和發展平衡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