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設計保育活化大澳(附圖)

「活化大澳設計比賽」吸引超過一百份設計意念保育大澳的自然和文化歷史,以改善大澳環境,供本地居民和旅客享用。

發展局今日(九月八日)在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頒獎禮,表揚「活化大澳設計比賽」的得獎作品。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頒獎禮上表示,比賽旨在讓公眾參與設計大澳的未來發展,社會大眾對比賽的熱烈反應,令她感到非常鼓舞。

林鄭月娥說:「大澳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擁有獨特的文化和自然特色,如棚屋、紅樹林和多座歷史建築,包括舊大澳警署。舊大澳警署是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首批被納入活化計劃的政府建築物。」

她說:「參賽作品為我們提供具創意和有用的意念,改善大澳的自然和居住環境,並推動旅遊業和本土經濟。我們在制訂活化大澳計劃時,會全盤考慮這些建議。

林鄭月娥亦感謝大澳鄉事委員會、專業團體和評審委員會對比賽的支持,讓比賽得以成功。

比賽分專業組和公開組進行,專業組共收到三十六份作品,而公開組共收到六十九份作品,評審委員會評審後,每組選出三名優勝作品和五名優異作品。

得獎作品將由九月十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館常設展覽廳展出。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四休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在為大澳作出全盤活化規劃前,為配合大澳較為迫切的地區需要,政府現正在大澳率先實施多項工程,包括改善大澳公共交通總站的行人安全設施、在鹽田開設旅遊巴士停車場、推行復修鹽田的試驗計劃、美化沿紅樹林東面的圍欄、在虎山和狗伸地的海豚觀賞亭裝設望遠鏡,以及在永安街的水浸黑點進行臨時防洪工程。

美化沿紅樹林的圍欄和裝設望遠鏡的工程將於二○○八年底完成,而大澳公共交通總站和開設旅遊巴士停車場的工程將於二○○九年初展開。其他改善工程亦會盡早展開。

「活化大澳設計比賽」由發展局主辦,協辦機構包括大澳鄉事委員會、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劃署、離島民政事務處、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長春社、綠色力量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有關比賽和得獎作品詳情,請參考比賽網頁。網址:http://www.designcompetition-taio.com/。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4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八日)在「活化大澳設計比賽」頒獎禮上致辭。 林鄭月娥致送紀念品予評審委員龍炳頤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