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落實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附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李鋒今日(九月十八日)在香港共同召開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研究蓮塘/香園圍口岸和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專案的前期進展情況。
  
專責小組確認了《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的主要成果,認為新口岸有助於加強港深兩地與粵東及江西、福建等鄰近省份的客、貨流通及區域聯繫,進一步擴大了港深的經濟腹地。它對促進港深的長遠發展,具有宏觀性及策略性的意義。由於現時港深東面的口岸及配套設施不足,且無進一步發展空間,兩地的跨界交通主要依靠西面的口岸。新口岸將可以合理分流跨界的交通,提升整體的口岸通行能力,平衡東西兩面的口岸運作效率和服務素質,並緩解文錦渡口岸及毗鄰地區交通堵塞的情況。

為此,專責小組同意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也標誌兩地邊界區發展專案合作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

專責小組亦對新口岸的具體內容達成共識。新口岸將主要服務往來香港和粵東的跨界貨運兼客運,預計在2030年,每日約有20,600車次及30,700人次使用。

專責小組同意按「以人為本」原則設計口岸的詳細佈局和相連的客運大樓,盡量縮短兩地通關檢查的距離;擬採用局部雙層設計減低用地面積;以及與深圳河第四期(蓮塘段)的治理工程一併開展。初步預計新口岸工程在2018年完成。

為落實興建新口岸,專責小組成立了「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實施工作小組」,開展及推進下一階段的技術工作。
   
專責小組在會上亦聽取了港深兩地在今年六、七月期間同步進行有關落馬洲河套地區未來發展用途公眾意見收集活動結果的彙報。了解到兩地市民及業界大都認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須眼於港深互利共贏,發揮雙方優勢,在兼顧生態環境、經濟和社會效益原則下進行可持續開發,並期望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在制度和政策上能有所創新。港深雙方會以此作為基礎進一步深入探討,細化各項用途的建議以及更具體地定出發展用途和用途組合,供下一階段的綜合研究制訂詳細規劃。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

「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落實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 圖片 1 「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落實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 圖片 2

《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研究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