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利東街重建項目(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早(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政府總部向傳媒講述利東街重建項目的發言全文:

發展局局長:利東街的項目是屬於當年土發公司懸留下來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這項目已經過磋商及進行了很多年。在去年年底前,所有受影響的租戶及業主亦先後獲得賠償離開,而今次重建計劃的設計亦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在今年初通過。H15關注組近年來都跟進這項目,表達了他們的訴求,亦先後將他們的計劃,即所謂的啞鈴方案給予城市規劃委員會,甚至城市規劃上訴委員會,但都被駁回。

事實上市建局H15的計劃及關注組的計劃,分別只在於H15關注組希望保留在街中間的一些唐樓給原居民居住及營運,但市建局經過他們的專家勘察,認為這些舊樓實在很難保留得到,而它們亦不屬於我們在文物保育方面有歷史意義的文物。所以在H15這項目裏,市建局的重建方案是要將它們拆卸,但我們亦很重視如何可以保留利東街的商業特色及社區網絡。所以,經過了兩個月的考慮及與市建局的磋商,上星期由市建局主席公布了利東街重塑地區網絡的計劃,及借喜帖街的特色用「姻園」主體商場來重建。做了這些大量的工作,我希望得到H15關注組的支持及諒解,更加重要的是要向廣大市民及關心灣仔舊區重建的市民講我們是有決心繼續做這個項目。因為市民亦見得到利東街已空置了接近一年,是時候要將這項目推出。

記者:張震遠主席認為絕食行動沒有建設性,林太你怎樣看?

發展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所以我們很尊重市民發表他們的意見。正如張主席說,其實這幾年市建局在灣仔共有六個重建項目,與灣仔區議會、地區組織、居民,甚至關注組都建立了一定的友誼和感情,我們感受得到有一些灣仔舊區居民及商戶對灣仔是有一份深切的感情,所以特區政府對此亦有很積極的回應。大家記得在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內就文物保育方法,行政長官提出除了保育個別的建築物,我們是會以小區的形式,一個地區為本的手法去保育整區的特色,並正正選擇了用灣仔舊區作為試點。所以自從十月十日施政報告到上星期我與市建局主席的聯合發布會,這兩個多月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亦親自在十一月一日晚上與H15關注組見面,解釋了整套我們對灣仔舊區活化及保育工作,亦希望爭取他們的諒解,支持我們對利東街項目的重建。當時的一個訊息是我們要盡量保存社區的網絡,或者讓往時在利東街經營喜帖的商能夠返回日後的利東街商鋪來營運,這幾點我認為我們在上星期公布關於利東街最新方案內都能夠回應得到。

記者:為甚麼不待城規會討論後才開始拆卸?

發展局局長:其實城規會的程序是每個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就一些曾經在城規會內經批淮的項目,再提一個反建議,城規會亦要按他們特定的程序來討論這個建議。但若往往城規會因為有人提出一些建議,而將一些該開展的項目停下來,恐怕香港在城市規劃方面會舉步維艱。事實上,關於利東街這項目,或H15關注組他們提出的建議,不是沒有在城規會內討論過。我剛才已提到,城規會已深入討論過所謂的啞鈴方案,他們亦駁回了這個方案,然後H15關注組向城規會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經過上訴後亦沒有被接納。所以很難說因今天有人到城規會,而將工作再停下來,因為若政府是採取這種態度,相信不是市民樂見的,我們有效的施政會大大受到影響。

記者:有甚麼跟May姐說?

發展局局長:我希望May姐保重身體,因為我與May姐都熟悉,在不同場合都見過,她是很精力充沛,有很多意見。所以剛才我亦希望她保重身體,以及在往後我們H15甚至我們整個灣仔舊區,重塑社區網絡方面,我相信May姐可以繼續貢獻及給予很好的意見。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