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二○二一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在這裏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今日會向大家介紹二○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一年一至三月的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四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分別位於山頂、啟德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的住宅用地,它們合共可提供大約2 240個單位。其中山頂文輝道的用地,預計可以提供大約135個單位。至於位於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地盤,是該新發展區首塊招標的用地,預計可以提供大約1 330個單位。而啟德的用地可以提供大約775個單位。
 
港鐵公司亦會就黃竹坑站第六期的物業發展項目,在季內進行招標,預計可以提供大約750個單位。
 
而在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五個項目會在季內完成地契修訂,這五個項目一共可以提供大約1 815個單位。
 
換句話說,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計及不同的來源,可提供一共大約4 800個單位,這個數字是本財政年度的四個季度當中最高的。
 
連同早前三個季度一共8 07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我們預計本財政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一共可以提供大約12 870個住宅單位,這個是十分接近本年私人房屋供應12 900個單位的目標,而這尚未計及在本財政年度餘下數月仍可能出現的私人發展項目。我會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就全年供應情況作進一步的交待和總結。
 
在未來三至四年,我們預計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供應量大概是92 000個單位,這個都是維持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
 
在商業用地方面,我們會推出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的商業用地,可提供大約100 0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
     
在未來,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各方面的訴求。
       
謝謝大家。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