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協助某些專業界別及其從業員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受「黑暴」及疫情夾擊,不少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建測規園界別)企業的業務大受打擊,而這些界別的專業人士和畢業生失業及開工不足的情況亦頗嚴重。在本人與業界爭取下,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紓困措施下推出資助計劃,資助私人企業聘用建測規園界別的應屆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避免他們「畢業變失業」,或因在職培訓中斷而喪失考取相關專業資格的機會,以達至「保就業」同時「保專業」的目的。然而,政府提供的約1 400個資助名額,未能滿足所有合資格企業的需要。此外,隨着疫情及經濟衰退持續,有業界人士估計,明年建測規園界別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將較本年更嚴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資助計劃的最新落實進度,並按界別列出(i)所接獲申請分別涉及的職位及企業數目、(ii)已批出的資助名額數目,以及(iii)已獲發放薪金津貼的僱員人數;

(二)會否考慮靈活調配個別企業已獲批但未用盡的資助名額,或增加資助名額,以期所有合資格的企業可為其所有合資格的僱員取得薪金津貼;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推出第二輪資助計劃,或參考工程界工科畢業生訓練計劃的做法,將資助計劃恆常化,以協助在明年及之後的建測規園界別新畢業生就業;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下,與建造業相關的專業界別新畢業生,以及今年剛完成專業培訓並等待應考專業評核試的助理專業人員,均面對「搵工難、就業難」的情況。為鼓勵和支持私人機構聘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的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讓他們取得所需工作經驗以獲取專業資格,政府運用「防疫抗疫基金」,向相關僱主提供薪金津貼。在徵詢各界別專業學會及商會的意見後,津貼名額的總數量訂定為1 000個。合資格的僱主聘用一名合資格的畢業生,便可獲取每月5,610元的薪金津貼,最長為期18個月;而聘用一名合資格的助理專業人員,僱主則可獲取每月10,000元的薪金津貼,最長為期12個月。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資助計劃的僱主申請已於二○二○年七月截止,共有203名僱主符合申請資格,涉及1 708個合資格資助名額,包括569個畢業生及1 139個助理專業人員名額。為盡量滿足業界需求,政府適量地把名額由原來的1 000個增加至1 439個,詳情表列如下:
 

  合資格僱主現正按獲分配的資助名額提交相關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的資料作審批,截至十月底,發展局已收到529份僱員資料,當中270份已獲批准,相關僱主亦於十月開始申請津貼發放。發展局現正積極聯同各專業學會盡快審核已收到的申請,並同時促請合資格僱主盡快提交其他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的資料,爭取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相關審批。

(二)按現時的審批情況,我們預計部分僱主未能全數用盡獲批的資助名額,因此會有少量剩餘名額。我們已開始與各界別的專業學會商討如何將剩餘的資助名額靈活調配,以公平及公開的原則作重新分配,務求用盡所有資助名額。

(三)有關支援計劃屬一次性紓緩措施,旨在幫助私人機構聘用合資格的助理專業人員及畢業生,向他們提供專業訓練。現階段暫未考慮推出第二輪計劃,但我們會持續檢視疫情下業界的就業情況,以及考慮實際需要及政府財政能力等因素,提供適切的措施繼續協助建造業。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