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私人樓宇的防疫工作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四月表示,將委聘顧問公司主動為全港兩萬幢私人住用及綜合用途目標樓宇,檢查外牆排水管(下稱「檢查計劃」),以減低疫症傳播的風險。政府亦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款創造有時限性的職位,負責相關工作。有市民批評,檢查計劃不覆蓋維修有問題排水管,而覆蓋的樓宇數目和檢查項目的範圍亦有不足。就私人樓宇的防疫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檢查計劃的落實情況,包括至今分別創造了多少個不同工種的職位、檢查了多少幢樓宇、發現排水管的主要問題,以及已採取的跟進行動;檢查計劃的預算總開支及預計完成日期;

(二)會否擴大檢查計劃,包括增加覆蓋的樓宇數目,以及為樓宇其他公用地方和設施(包括電梯大堂、大閘、垃圾房及通風系統)進行更廣泛的防疫檢查;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向有經濟困難的私人樓宇業主提供資助,以協助他們應付維修排水管和提升樓宇整體防疫水平及設施的開支;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妥善保養私人物業基本上乃業主責任,包括定期檢查和維修樓宇的排水系統,以確保排水系統完好無損,締造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環境。儘管如此,考慮到公眾因應疫情提升了對樓宇排水系統的關注,以及因經濟不景令建造業界失業率上升,政府早前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行一項為期24個月的特別措施,視察大廈外牆排水系統(以下簡稱為「視察計劃」)。

該「視察計劃」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由屋宇署委聘顧問公司主動為全港大約二萬幢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視察其外牆的排水系統,進行大規模「健康檢查」。經視察後,若發現有關排水系統欠妥,屋宇署可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向有關業主送達命令,着令其安排所需的進一步勘測及/或修葺工程。

屋宇署顧問公司的職員在視察大廈外牆排水系統時,亦會把握機會向業主或佔用人派發相關資料,以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顧問公司亦會向業主提供電話查詢服務。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視察計劃」的預算開支約三億元,預期可為建造業界創造約500個職位,當中包括320個專業及技術職位及160個文職職位。屋宇署亦會聘請36名專業、技術及文職人員推行「視察計劃」,及執行《建築物條例》下的跟進工作。現時「視察計劃」已為建造業界創造了約80個職位。屋宇署同時亦已聘請了20名人員。隨着屋宇署將為「視察計劃」批出更多顧問合約,餘下的職位會陸續落實。此外,因應「視察計劃」的實行,預期將會有個別樓宇需要為其外牆排水系統進行修葺工程,估計為業界帶來約2 000項不同規模的維修工程項目。

「視察計劃」已於今年六月開始實行,預計於二○二二年首季完成大約二萬幢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的視察工作,並於其後六個月內完成相關跟進工作。截至今年九月底,屋宇署的顧問公司已視察了約1 100幢樓宇,發現部分樓宇的外牆排水管有欠妥之處,包括排水管滲漏或破爛、錯誤接駁排水管等。屋宇署正檢視顧問提交的報告,並會按情況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適當行動,例如發出渠務修葺令,着令有關業主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二)現時「視察計劃」已包括所有全港樓高三層以上的住用或綜合用途私人樓宇;而樓高三層或以下的私人樓宇,一般而言,其業權比較集中,甚至是單一業權,相對容易安排人員視察其樓宇外牆的排水系統。至於一般商業或工業樓宇的處所,它們均為營運生意之用,一般而言亦較容易透過物業管理自行安排視察。故此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擴大「視察計劃」至商業或工業樓宇等其他用途樓宇。

這項「視察計劃」針對外牆排水系統,是考慮到住戶日常一般未必察覺到外牆有失修問題,而外牆排水系統又會對樓宇衞生造成較大範圍的影響。至於大廈其他較為容易視察的公用地方和設施,例如電梯大堂、大閘及垃圾房,防止它們成為病毒散播的媒介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安排清潔及消毒有關地方及設施。畢竟「視察計劃」要具針對性才能及時啟動和完成,早日回應公眾對樓宇排水系統的關注。

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除了「視察計劃」外,屋宇署有一系列工作,包括於原先揀選全年300幢樓宇之外,於二○二○年第三季至二○二一年第二季額外揀選50幢「樓宇更新大行動2.0」第二類別樓宇,以行使屋宇署的法定權力,在適當情況下代業主進行「強制驗樓計劃」訂明的檢驗及修葺工程;加快處理未獲遵辦的渠管修葺令,以及錯誤接駁排水系統的個案;加強就樓宇滲水個案進行專業調查的效率,以及舉辦更多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等。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屋宇署將會因應各項工作的需要招聘共約120個合約員工職位。

(三)妥善保養其物業基本上乃業主責任。雖然如此,政府明白有些業主可能因缺乏經濟能力、技術知識及/或籌組能力,難以履行保養其物業的責任。因此,除按相關法規採取執法行動以確保業主履行其法定責任外,政府現時以不同資助及貸款計劃為私人樓宇業主提供維修及保養物業的財政支援,包括樓宇的排水系統。主要資助及貸款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樓宇安全貸款計劃」以及市區重建局的「家居維修免息貸款」及「公用地方維修資助」。這些計劃都能有效協助有需要的業主為其樓宇排水系統進行檢驗和修葺。

多謝主席。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