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會向大家介紹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今年十至十二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三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山頂及啟德的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630個住宅單位。當中包括山頂文輝道用地,這用地我們會拆成兩幅出售。在這季度會推售的其中一幅,可提供約240個單位。我們希望透過這安排,可以鼓勵更多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參與投標。至於啟德第4E區1號地盤,是位於舊機場跑道西北端,可提供約390個單位。
 
港鐵公司會就黃竹坑站第五期物業發展項目,在季內進行招標,預計可建約1 00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四個項目會在季內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這四個項目一共可提供大約1 150個單位。
 
換句話說,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計及不同來源,可提供一共約2 780個住宅單位。
 
連同早前兩個季度共約4 62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本財政年度首三個季度,計及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一共可提供約7 400個住宅單位。
 
在商業用地方面,來季我們會推出原本打算在第二季推出的中環新海濱三號用地。這個變動主要是因為這幅地會以「雙信封」的形式招標,這個安排比較少有,而招標文件亦會比較複雜,政府在這方面需要多一些時間做好相關工作。
      
此外,政府會在第三季度推出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20 1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未來,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務求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求。

謝謝大家。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