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貨檢設施八月二十六日率先啟用(附圖)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公布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將於八月二十六日啟用,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粵港雙方同意先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

政府發言人說:「新口岸將於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在深圳蓮塘口岸舉行開通儀式,並在當日下午四時起率先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鑑於疫情的發展,為減少內地和香港兩地人員的流動,持常規配額行走新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跨境巴士和跨境出租汽車,以及旅客通關服務暫不予開放。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的第七個陸路口岸,在香港命名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在深圳稱為「蓮塘口岸」。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在開通初期的貨運通關時間為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與鄰近文錦渡和沙頭角的邊境管制站一致。

發言人表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在香港境內與去年落成啟用的香園圍公路連接,而蓮塘口岸則與深圳東部過境高速連接。現時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的跨境貨車一般取道落馬洲、文錦渡或沙頭角的邊境管制站,沿途須經過香港與深圳兩地區內的繁忙道路。新口岸的啟用可縮短香港與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的行車時間,並紓緩現時陸路口岸的跨境貨運交通,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

跨境貨車除可繼續使用現有的陸路過境口岸外,亦可憑他們現時持有的有效內地批准文件及有效的香港「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使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過境。目前於各陸路口岸運作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亦會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提供貨物清關服務。此外,深圳蓮塘口岸範圍會設有現場核酸檢測採樣服務,供跨境貨車司機使用。

有關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貨車清關路線圖和駕駛指南,請瀏覽香港海關網頁(運輸署網頁)以及(「香港出行易」)一站式交通運輸流動應用程式。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將於八月二十六日啟用,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粵港雙方同意先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圖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將於八月二十六日啟用,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粵港雙方同意先開放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圖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貨檢設施將於八月二十六日開放予跨境貨車使用。圖示該邊境管制站的貨檢設施。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貨檢設施將於八月二十六日開放予跨境貨車使用。圖示該邊境管制站的貨檢設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