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推動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政府正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共享平台)的數碼基礎設施,以促進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的地理空間數據的整合、互通、共享和創新應用。政府成立了由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共同領導、成員包括主要管有較多空間數據的決策局/政府部門的代表的工作小組,以協調有關工作。政府預計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可於二○二二年底前推出,供公眾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決策局/政府部門在建立共享平台方面的工作詳情,以及政府於上個財政年度為該項工作預留的三億元撥款的使用情況;及

(二)有何具體措施及額外資源,確保各決策局/政府部門積極向共享平台提供其管有的地理空間數據?

回覆:

主席: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是促進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的重要基建之一。設立該平台旨在加強空間數據的運用、管理、探索及共享,從而讓使用者作出穩妥決策、推動社會創新和創造價值。自立法會在二○二○年五月分別批出三億元(將平均地用於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及三維數碼地圖)以及6 000萬元(用作設立地理空間實驗室)後,發展局在創新及科技局、地政總署測繪處(測繪處)以及其他決策局/部門的支援下,已全力加速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

我對問題不同部分的回應如下:

(一)透過由發展局和創新及科技局共同主持的空間數據共享督導委員會,我們目前正跟測繪處及其他決策局/部門致力籌備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務求在二○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運作,屆時可發放最少240個數據集,涵蓋發展局轄下部門及一些其他決策局/部門的數據集,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政府統計處、教育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給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該等透過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發放的數據集須符合共享平台標準,包括為非空間數據加入地理位置標記、數據規格及元數據的記錄、把空間數據轉化成開放及電腦可讀格式,以及建立應用程式界面。發展局正不斷跟各決策局/部門商討,從而透過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在二○二二年年底前發放更多數據集。

二○二○年至二○二一年間,發展局和測繪處亦將推出四個可於短期內見效的措施(即地圖應用程式界面、地理位置標記工具、區域性空間信息儀表板及地址數據基建),以推動公私營界別使用者盡早理解使用空間數據作多種不同創新應用程式的效益,並爭取他們支持和參與未來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自從地圖應用程式界面的試用版在二○一九年十月推出以來,八個月間共錄得超過290萬次接入請求,我們對這工具獲得使用者的正面反應感到鼓舞。

另外,發展局正籌備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預計在二○二一年年初完成。地理空間實驗室提供平台讓政府接觸普羅大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和包括應用程式開發者在内的初創公司,以推廣在開發實用的流動應用程式時使用空間數據。

發展局與地政總署將會成立空間數據共享諮詢委員會,邀請包括專業學會、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團體的非政府界別人士參與,利用他們的專長及意見,務求以最佳方式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配合社會和經濟所需。

此外,我們會舉行多項活動,以促進各界廣泛使用空間數據,包括在二○二○至二一年度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網站。

預留給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及三維數碼地圖的三億元撥款,預計將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間的四年內使用。
 
(二)根據政策方針,除非有確實的法律或運作考慮,否則各決策局/部門應盡最大努力去透過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開放他們的空間數據集,給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就此,空間數據共享督導委員會的其中一個主要職能是查找和解決那些可能阻礙決策局/部門發放其空間數據集的系統性問題。空間數據共享督導委員會及其轄下的三個工作小組已就鼓勵決策局/部門發放其數據制訂和監督以下的具體措施:

(1)除了構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外,測繪處已經及將會進行研究以制訂共同的數據標準,讓決策局/部門在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發放數據時跟從。相關的決策局/部門已在這些研究的過程中積極參與,令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最終將採納的技術解決方案得以兼顧他們運作上的考慮及其他因素;

(2)在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1.5億元撥款中,已預留了共3 000萬元的專項撥款,讓決策局/部門用以提升其空間數據集的質素,以符合透過上文(1)項提及的研究所制訂的共享平台標準。我們計劃於未來數個月內邀請決策局/部門申請此資助,以進行數據轉換及其他相關的計劃;

(3)自二○二○年七月起,發展局及測繪處分階段為決策局/部門提供各種工具,讓他們提升其數據質素。就此,我們也會安排培訓課程,讓各決策局/部門熟習使用這些工具。舉例說,一些決策局/部門人員已由六月起開始參加地理位置標記工具的培訓課程,學習如何利用該網上為本的位置標記工具為非空間數據加入地理位置標記;及

(4)發展局正在為多份內部通告作最後定稿,以發布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政策及運作安排,藉此提供全面的策略框架,指引決策局/部門參與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