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澳門出席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附圖)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在澳門舉辦的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

研討會由國家文物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辦。今年的主題是「社區x生活x歷史建築活化」。

黃偉綸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文物保育工作,包括推出多個活化歷史建築項目、提供經濟誘因及技術支援鼓勵私人業主保育其歷史建築,以及推動宣傳教育工作。

他說,政府會繼續投放時間和資源,與市民共同推動文物保育工作。

在研討會上,三地的專家學者分享在保護和活化歷史建築方面的工作和經驗,並就文物保育工作的發展交流意見。其中,由香港講者介紹的三個本地案例分別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大澳文物酒店和瑪利諾神父宿舍。

在澳門期間,黃偉綸亦參觀了沙梨頭圖書館,了解當地如何將七幢建於三十年代的「騎樓式」舊建築群修復,保留其建築特色,並活化成公共圖書館,提供更多閱讀空間予區內居民。該圖書館於二○一六年年底開幕。

今次出席研討會的包括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人員、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營運歷史建築的機構代表。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將於明日(十一月八日)在研討會作總結發言。

黃偉綸今日下午返港。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5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在澳門出席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並於開幕典禮致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在澳門出席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圖示(左起)黃偉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博士在研討會合照。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在澳門出席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圖示黃偉綸(中)、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錦平(左三)、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右二)、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人員、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成員及營運歷史建築的機構代表在研討會合照。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在澳門出席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並參觀沙梨頭圖書館。圖示黃偉綸(左)聽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右)介紹沙梨頭圖書館的修復和活化工作。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七日)在澳門出席2019年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並參觀沙梨頭圖書館。圖示黃偉綸(中)聽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左)介紹沙梨頭圖書館的建築特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