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強四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附圖)

政府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將加強現時四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合共注資105億元,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業主妥善維修及保養其樓宇,改善居住環境、保障樓宇安全和消除公眾安全隱患。
 
四項將加強的資助計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及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適時、妥善的大廈維修保養是業主的基本責任,但政府了解部分業主因缺乏經濟能力或技術知識,有實際困難履行其責任。」
 
「四項資助計劃的目標不盡相同,但它們普遍受到目標大廈業主的歡迎。基於公眾的正面反應,而計劃亦能達到各自的目標,政府建議為四項計劃注入共105億元新資源,加強計劃的力度。」
 
黃偉綸表示,公眾對各項計劃的細節提出了不少意見。經檢討後會趁機優化,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更「到位」的協助。
 
樓宇更新大行動2.0(2.0行動)
——————————————
 
2.0行動原有撥款30億元,預計可協助2 500幢私人住用樓宇遵辦強制驗樓計劃下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預計至明年年底,首輪約1 000幢大廈會展開訂明檢驗或修葺。政府現計劃再注資30億元。視乎受惠樓宇狀況,以及受惠業主數目,增撥至60億元的2.0行動預計可惠及共5 000幢老舊大廈。
 
另外,經考慮公眾意見後,政府亦計劃於次輪申請中放寬目標樓宇的申請資格,包括接受樓齡介乎40至49年、已收到但仍未遵辦針對其大廈公用部分所發的強制驗樓通知書的合資格住用樓宇申請,以及接受所有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合資格住用樓宇申請,無論其是否有仍未遵辦的強制驗樓通知書。
 
在不會為樓宇維修市場帶來難以負荷工程量的前提下,政府計劃逐步增加每年開展訂明檢驗或修葺工程的樓宇數目,目標是於七年內開展所有參加2.0行動樓宇的訂明檢驗或修葺。加強措施將於明年第三季的次輪申請中落實。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
—————————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的首輪申請已於今年八月一日截止,反應非常踴躍,共收到約1 200份申請,涉及約5 000部合資格升降機。政府計劃由原有25億元撥款增加額外20億元,令受資助升降機數目增加至8 000部。
 
政府會有序地由本財政年度起的七年內分批提供資助,並會與建造業議會協作,推出合適的培訓課程,以配合優化工程的人手需求。此外,因應一些樓宇只有一部升降機或各樓層只有一部升降機能直達,政府會為有需要的住戶,例如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適切的外展服務,以減低優化工程對他們帶來的不便。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
————————————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原有撥款20億元,預計可惠及約2 000幢舊式綜合用途樓宇,遵辦香港法例第572章《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要求,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申請期內收到約2 430宗符合基本資格的申請,涉及約2 600幢樓宇。由於20億元的資金未必足以應付所有已接受的申請,現時約500宗符合基本資格的申請暫列於候補名單上,涉及約600幢樓宇。
 
政府建議為計劃增加撥款35億元至合共55億元。35億元的額外撥款預期可惠及超過3 500幢樓宇。下一輪的申請預計可於明年年中推出。
 
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

政府計劃由原有10億元撥款增加額外20億元,並初步建議把受助人範圍擴展至涵蓋六十歲以下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以及符合入息及資產審查並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上調現時四萬元津貼上限至八萬元,以及放寬適用於長者自住業主的資產限額,由「普通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的兩倍增至三倍。
 
黃偉綸說,政府會就四項資助計劃的加強措施,於本年底至明年初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並爭取於明年上半年獲批撥款後接受新申請或處理已有申請,期望下年內開始陸續批出申請,盡快惠及有需要的業主。
 
有關加強四項計劃的資料,請參考附件。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政府加強四項與樓宇安全及復修相關的資助計劃 圖 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