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2019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方面,有人建議政府應撤回「明日大嶼」,在這個社會氣氛下,加上立法會大樓現時嚴重受損,損失了超過49個小時的會議時間,會否覺得很可惜?或者覺得議員沒有盡力尋找其他方法可以在八月復會?
 
發展局局長:大家知道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批出大約1400億元撥款,在財務委員會(財委會)通過超過600億,所以尚有700多至800億的撥款,我們盼望暑假後復會時盡量追回來。在這段時間,我自己和轄下各工務部門會努力地將獲批的600多億元有序、盡快地批出去。至於是否有一點可惜?是有的。但這是立法會的過程,我們會尊重和接受。
 
我也談談「明日大嶼」。有一個歷史背景想提一提大家。東大嶼都會填海,是較早前黃遠輝主席領導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當時一共有八個短中期和中長期的(土地供應)建議,包括東大嶼都會。小組已清楚表明很盼望政府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選項,因為每一個選項都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東大嶼都會方面,小組說得很清楚,這是一個長遠來說非常主要的土地來源,為甚麼呢?因為其他(土地供應)選項往往牽涉一些目前的土地使用人或佔用人,只有填海才是真真正正令香港有新增土地的方案。就政府而言,我們已經說了,我們全面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因此我們不會輕易放棄。
 
這個項目的研究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議程中,之前仍有超過20多個項目,現時可能要到年底才可審議,仍有五、六個月的時間。在未來這段時間內,我們會與不同的持份者保持更密切溝通,若他們有關注,我們會一如以往努力解釋,例如問及海砂從何而來,我們可作解說;有關應對極端氣候變化如何處理,我們也可以解說;有關會否令庫房一貧如洗,我們亦已多次解說。

最後我想說三點,為何我們如此重視這個項目,第一,它對我們未來的房屋供應非常重要,特別是公共房屋供應;第二,它對我們紓緩新界西現時相當不理想的交通情況的作用非常大;第三,對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因為它會是我們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所以也是非常重要。因此我們絕不會輕易放棄這個項目。
 
記者:會否擔心以香港現時的情況,這個困局無法突破,政策也不能推展,政府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接下來還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剛才說,其實到財委會討論這個撥款項目,都可能接近年底,我盼望接下來有機會將當中的理據努力和市民溝通,如果當中有部分持分者覺得仍然有關注或反對,他們可向政府提出,我們一直在溝通當中。我仍然相信,香港歸根究底是一個理性的社會,我們最終看,一個政策建議是否有公共理據,是否真的對香港好。我盼望政府如果能清楚展示到建議實在是對香港好的時候,我仍然相信我們香港人是會聽得到,亦會支持政府。
 
記者:是否覺得現在的問題是市民不信任政府,即使有溝通,不信任就是不信任?
 
發展局局長:我想我們要繼續努力。溝通也要看理據,譬如我們有政策建議推出,我們的理據是什麼?是否實在?是否有事實支持呢?「明日大嶼」方面我也想補充,剛才我忘了提及。我們現在去到甚麼地步呢?接下來我們是會做一個更詳細的研究,我們並不是要立即展開填海工程,研究(時間)是長的,我們要做差不多三年半的時間,在完成研究後,我們亦有一些規劃過程要做。所以未來除了我剛才所講的努力溝通外,在研究當中要做的環評,其實是有法定的諮詢程序要做,在城規階段,亦有一些法定諮詢程序要做,而在研究當中,我相信亦有很多非法定的公眾諮詢會做。多謝各位。

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