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樹木管理及園境工作的人事事宜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管理組)及其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分別負責制訂和統籌香港整體有關園境及樹木管理策略及措施,以及協調各政府部門的樹木管理等工作。據報,管理組主管及樹木辦總監兩職在過去數年曾多次出缺,而其現任人則缺乏樹木管理或園境專業資格,有外行領導內行的問題。另一方面,發展局去年表示,正就樹木管理和樹木辦的工作進行檢討,並會一併檢視有關職位的聘任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檢討的範圍有否包括管理組和樹木辦的職責、組織架構和人手編制;檢討的進度及何時完成;
 
(二)就上述兩個職位的聘任安排所作檢視的範圍,有否包括招聘方式(例如須優先考慮內部晉升)和入職資歷要求(例如須具備樹木管理及園境等方面的專業資格);及
 
(三)在上述檢討完成前,會否盡快聘請或調派具備樹木管理或園境專業資格的人員出任該兩個職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二○一八年,發展局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管理組)主管及其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總監分別因個人原因離任。政府會按既定程序,適時填補兩個職位的空缺。現階段管理組主管一職由同職級的政務主任職系人員兼署理,而樹木辦總監一職,則由一名具備樹藝專業資格的總土力工程師以編外職位形式擔任,主理統籌樹木管理工作。上述安排旨在確保管理組及樹木辦能如常運作。
 
園境及樹木管理需要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因此管理組內有具有樹藝專業資格和經驗的不同專業界別人員,包括園境師、林務主任、土力工程師及康樂事務經理等。通過跨專業的配合,管理組致力提升本港園境和樹木管理的作業水平。
 
就謝偉銓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發展局現正檢討管理組的職責、組織架構和人手編制,並會提出優化建議,以提升其職能和工作效率。是項檢討預計可在月內完成。
 
(二)上述檢討包括審視和考慮管理組主管及樹木辦總監兩個職位的資歷要求和聘任安排。
 
(三)發展局於完成檢討後會擬訂執行方案,繼而展開招聘工作。鑑於相關招聘工作將在未來數月內展開,局方目前沒有計劃調派其他人士出任有關職位。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