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工務工程項目施工紀錄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沙田至中環線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項目相繼被揭發有施工紀錄缺失的情況,引起廣泛關注,並有市民懷疑該等事件僅屬冰山一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翻查所有在過去五年進行的工務工程項目的施工紀錄,並向公眾交代有沒有發現類似情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
 
主席:
 
發展局一直非常重視工務工程的工地監督和施工質量,因此已要求各工務部門及政府認可名冊上的承建商和工程顧問,提醒前線人員須按合約規定處理,包括相關人員需依時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並妥善保存相關文件。
 
就田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過去五年內,共有超過4 000項工務工程在施工中,當中涉及非常大量的工程資料,加上部分工程現已竣工,要翻查所有文件紀錄會牽涉大量人手,需頗長時間完成,因此並不實際。為了解有關情況,發展局早前抽查部分現正進行的工務工程項目,抽查結果顯示,並未發現有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缺失的情況,縱使當中有一些未能依時提交表格的個案,相關承建商亦已於事後補交文件(註)。換句話說,有關工務工程項目的工程文件紀錄齊全,施工質量亦符合標準及合約要求。
 
為確保工程紀錄能妥善處理和保存,發展局已要求各工務部門日後為工程項目進行審核時,需加強對檢查及測量申請的紀錄進行抽查,核查前線人員是否已按程序處理相關申請。發展局亦正透過建造業議會向業界傳達及推廣遵守「檢查及測量申請」制度的重要性,並呼籲業界為從業人員提供必需的入職培訓及在職進修課程,以期有關制度能夠妥善實施。此外,發展局正透過先導項目,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即時收集工地現場環境及施工進度等數據,以便記錄、監察和分析,進一步提升監管工務工程的標準和效率。長遠而言,發展局會檢討是否需進一步優化檢查及測量申請制度,例如是否交由較高級的駐工地管理人員處理違規情況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註:按一般工務工程合約規定,當承建商完成某些關鍵工序(如搭建模板、紥鋼筋、澆灌混凝土等)和/或有工程即將被掩蓋(如已完成的打樁工程),承建商需透過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要求駐工地人員為該部分工程進行檢查及測量,在得到批准後才可進行下一個工序。若承建商未能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駐工地人員有權拒絕進行相關檢查及/或測量。然而,因應個別遲交申請的原因,駐工地人員在情況許可下亦可酌情處理,即先進行檢查及/或測量,事後與承建商跟進所須補交的文件,並作適當記錄。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