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大型基建項目配套設施的規劃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港珠澳大橋(大橋)自上月二十四日通車以來,有大量內地居民參加經大橋即日出入境的訪港旅行團。由於時間有限和沒有本地旅行社接待,他們大部分被安排到大橋香港口岸附近的東涌自由活動,令該區的餐飲、購物、旅遊及交通設施不勝負荷,並嚴重影響區內居民的生活。有市民指出,上述情況反映政府規劃大型基建項目所需的配套設施時思慮不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在大橋通車前,評估經大橋入境後前往東涌的遊客的數量及該等遊客對該區居民的影響,並制訂紓緩措施;若有,評估結果及紓緩措施為何,以及該評估結果與實際情況有何差異;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以及正聯同規劃署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該等研究的展開日期及最新的預計完成日期;
 
(三)鑑於東涌近日有新公共屋邨入伙,當局有否為東涌的新增人口和遊客提供所需的配套設施;
 
(四)有否評估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面通車後,每日有多少名經大橋入境的遊客會前往屯門及新界西的其他地區;若有,數目為何;會否為該等遊客提供所需的配套設施;若會,詳情為何;及;
 
(五)會否從大橋通車後出現各項問題的情況中汲取教訓,改善未來其他大型基建項目的規劃工作,務求更以人為本,不單要做到運輸基建先行,亦要做到配套設施先行?
 
答覆:
 
主席:
 
自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大橋進出境車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運作。有見東涌近日的情況,政府在短時間內多管齊下,推出各項有助紓緩口岸和附近地區壓力的措施,改善有關情況。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港珠澳大橋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時,工程顧問已就大橋開通後的客流量進行預測,包括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橋往返三地的客流量,但當時的客流量預測並不能預計旅客最終會前往的地點。事實上,預測的客流量亦會受到三地日後的實際發展、新規劃等種種外在因素影響而產生變化。
 
有見東涌等地近日的情況,政府已召開多次跨部門會議,作出應對。根據過去幾個周末的經驗,經大橋香港口岸入境的客流中,大約有五分之一沒有轉乘本港的公共交通工具離開口岸到香港各區。由此可見,為數不少的旅客主要目的是體驗大橋,並不一定進入特區境內。政府正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開通大橋東人工島予上述旅行團遊客,讓這類旅客無需進入‪香港特區境內就可遊覽大橋,並從東人工島折返珠海或澳門。
 
此外,政府正着手安排在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內增設臨時小型店鋪或攤位,讓旅客購買手信。我們亦研究讓美食車在旅檢大樓附近和欣澳服務遊客。
 
另一方面,運輸署已自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就本地旅遊巴於口岸營運的安排實施新措施。在新措施下,已登記的旅遊巴營辦商只要在前一天晚上九時前,通過運輸署網上系統提交申請及完成簡單手續,就可在第二天進入口岸上客區上客。這項安排將有助香港本地接待社與內地入境旅行社合作,透過靈活調撥旅遊巴,紓緩東涌區內的人流。
 
此外,穿梭巴士營辦商於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供團體旅客預約服務的網上系統。旅行社或團體主辦單位可透過網上系統,購買翌日起或以後的指定日期及時段的穿梭巴士車票,亦可同時購買來回車票。新安排有助管理及調節各時段的客流,避免團體旅客集中在同一時段進出境,同時縮短旅客的候車時間。
 
因應大量旅客前往東涌,巴士公司已於十一月十日起實施一系列措施,改善B6號線在東涌的排隊安排,包括安排乘客預先購買來回車票,以及在繁忙時間安排兩部巴士同時上客,並加派人手協助乘客登車。有關措施縮減了登車的時間,以致大部分繁忙時間並沒有出現長人龍,而在車站放置排隊鐵馬亦令排隊更有秩序。運輸署與巴士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各條本地接駁巴士路線的需求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與此同時,旅遊事務署已幫助協調本地業界理順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包括要求本地業界盡量安排旅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例如跨境渡輪)。旅遊事務署亦鼓勵業界(包括旅遊景點),推出例如半天遊的旅遊路線及產品,幫助分流旅客。
 
(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的《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由二○一七年年中展開,預計於二○一九年完成。此外,該署聯同規劃署進行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於二○一五年展開;政府亦已邀請香港機場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交發展方案建議,待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交發展方案後,政府會詳細考慮並制訂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的規劃和用途。
 
(三)就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我們會按均衡社區的概念推動東涌的發展。除提供約49,000多個新建公私營住宅單位外,擴展計劃也提供超過87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室、零售、餐飲和酒店等用途。為配合東涌擴展,區內會增加兩個鐵路站(東涌東及東涌西),亦已預留足夠土地以提供社福、康樂及教育等配套設施。東涌東填海工程已於二○一七年底開展,我們期望首批居民最早可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左右遷入。相關政府部門會按東涌擴展計劃的進度逐步及適時落實上述配套設施。
 
(四)如上文答覆(一)所述,港珠澳大橋的客流量預測只預測旅客使用大橋往返三地的客流量。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的主線工程,即通往市區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部分,已於十月二十四日與港珠澳大橋同步開通,便利市民使用港珠澳大橋,及紓緩大橋開通後機場島上道路的交通壓力。而南面連接路通往東涌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部分,正爭取提早於二○一八年內開通。至於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則預計最快於二○二○年完成。
 
當整條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將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往來香港其他地區的交通提供多一個選擇,紓緩青嶼幹線的交通壓力。運輸署與相關公共運輸營辦商會檢視有關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及安排,並會就安排諮詢有關區議會及持份者,以期為市民提供具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旅遊事務署也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旅客的出遊趨勢,並將其有意到訪的地點通報予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其他相關部門,以便預先作出安排。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不時檢視其場地管理和人手安排機制,包括在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後派員到熱門到訪地點巡查,對涉及不當行為的人士作出勸喻和教育,並針對違規活動採取適當執法行動,同時加強環境清理和人流管理工作,盡量減低有關活動對地區環境造成的影響。
 
(五)在推展大型基建項目時,政府相關部門會就新發展項目的基建配套設施考慮多項因素,並會委託顧問進行影響評估和詳細研究。在規劃大型基建的配套方面,政府會因應社會和公共交通服務網絡發展情況和各項轉變,適時調節規劃中的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和其他配套設施的安排,並設立應急預案,務求令新基建項目在啟用後除能切合預計的交通需求外,亦可應對新發展情況與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