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協助業主組織就顧問、清潔及保安服務進行招標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朱凱廸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市區重建局於二○一六年五月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以加強對物業業主提供有關樓宇維修保養工程方面的技術支援及專業意見。「招標妥」會為業主組織提供指導籌組樓宇復修的自助工具手冊、安排獨立專業人士提供技術意見及工程費用的市場估值,以及設立招聘承辦商的電子招標平台,以便業主在統籌樓宇復修工程時作適當決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發展局局長於去年十月表示,當局會考慮擴充「招標妥」的電子招標平台的功能,使業主組織可透過該平台招聘工程顧問公司,該項工作的進展為何;及

(二)鑑於近年有傳媒揭發某些屋苑的清潔服務的招標活動懷疑涉及圍標行為,當局會否考慮就清潔和保安服務向業主組織提供類似「招標妥」的服務;若會,詳情(包括負責的部門/公營機構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徵詢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和負責大廈管理政策的民政事務局後,發展局現就問題綜合回覆如下:

(一)為協助業主透過「招標妥」下的電子招標平台為其樓宇維修保養工程項目委聘工程顧問,市建局現正安排有意投標的合資格工程顧問公司登記列入電子招標平台,並計劃於二○一九年初落實有關安排。

(二)圍標行爲涉及複雜的問題。現時,多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已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向業主提供支援,以期預防及打擊圍標問題。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透過《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條例》)提供法律框架,協助業主有效地履行大廈管理的責任。為使《條例》與時並進,民政事務局轄下的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已檢討《條例》,並會就不同範疇(包括採購大型維修工程等)提出修訂。雖然修訂《條例》並非處理圍標及相關刑事罪行的治本之道,但有關修訂旨在提高業主的參與度以及大廈管理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以提升業主的認知和更有效保障他們的權益。

與此同時,民政總署亦已加強對業主立案法團和業主的支援,協助他們履行大廈管理的責任。舉例來說,民政總署於二○一八年九月推出「大廈管理中央平台」,定期為業主舉辦有關大廈管理及維修的一站式簡介會,並由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介紹各類與大廈管理及維修相關的資料、服務或計劃。政府已透過不同渠道協助業主妥善管理大廈。政府會不時檢視為大廈業主所提供的服務,並會按需要適時推出新的支援服務。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