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偏遠鄉村的自來水供應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屯門青山村、東平洲洲頭及沙田梅子林等偏遠鄉村現時未獲自來水供應,因此該等鄉村的居民只能從村內儲水池及附近山澗取用食水。然而,該等水源於上月因酷熱天氣而乾涸,居民飽受缺水之苦,並需水務署臨時運送食水解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名稱,以及每條鄉村的人口,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該等資料; 

(二) 過去三年,當局向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的次數及所涉開支,並按鄉村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三) 本年至今,當局向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的次數及供水量,並按鄉村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四) 會否善用財政盈餘,為偏遠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或改善該等鄉村的貯水設施,以減少出現居民食水短缺的情況;及 

(五) 會否檢視用以決定是否為偏遠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的準則?
 
答覆 :
 
主席:
 
現時全港的自來水供應系統已覆蓋約99.9%的人口,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偏遠及人口稀少的鄉村。這些鄉村雖然沒有自來水供應,但都設有溪水或井水的供應系統以提供生活用水。這些供水系統已沿用多年,大部分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維修保養。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定期監察及化驗這些鄉村的溪水或井水水質,確定它們是否適宜飲用。倘若有關水源在某些情況下枯竭或不足,政府會提供協助,例如民政事務總署會為一些缺水的鄉村運送食水,解決村民用水需要。水務署亦就有關工作提供所需協助,例如提供水箱及食水等。
 
就劉業強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 現時,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及每條鄉村的估計人口按區議會分區列於附件。
 
(二) 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政府為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共46次,所涉及的金額約四十七萬五千元。按鄉村的分項數字列於下表。
 


(三) 今年一月一日至六月八日,政府為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共21次,所涉及的水量為88.5立方米。按鄉村的分項數字列於下表。
 


註:雖然屯門青山村並不屬於附件一內的偏遠鄉村,但由於該村部分地勢較高的位置自來水供應水壓不足,水務署於五月份向部分居民提供自來水供應,為數一次,所涉及的水量為1.5立方米。

(四)及(五) 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遠離市區及現有的自來水供水管網,而且人口不多。如要為這些偏遠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相關供應系統可能出現用水量偏低的情況,導致食水在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而令水質容易變差,以及建造供應系統的人均建設成本高昂。然而,政府一直關注這些偏遠鄉村的供水情況,水務署一直不斷尋求可行方案解決上述情況,並會定期作出檢討。事實上,近年水務署繼續為偏遠鄉村完成自來水供應系統,例如南區東丫、東丫背、銀坑、爛泥灣、大嶼山三丫水及大埔元墩下。水務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及定期檢視未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的情況,例如最新的人口及附近的發展等,亦會研究不同方案解決用水量偏低令水質容易變差的問題,包括探討開發水源以補充現有天然水源等。

同時,民政事務總署亦不斷為這些偏遠鄉村改善現有的貯水設施,例如重鋪水管和加裝儲水設施,應付村民的需要。

附件: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