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在鄉村進行的水務工程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截至去年三月,全港有19條鄉村共約400名居民未獲自來水供應。近日有多名屯門青山村的居民反映,他們一直從村內儲水池及附近山澗取用食水。該等水源於上月因酷熱天氣而乾涸,以致水務署需安排運送食水給該村居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當局收到上述19條鄉村的居民就食水供應求助或投訴的宗數,並按所涉鄉村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兩年,當局有否就敷設食水管以連接上述鄉村而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及經濟效益評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本會及相關區議會的議員曾多番要求當局為上述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但當局一直基於有關工程的成本效益低及人均建造成本十分高昂而予以拒絕,當局有否檢討該等工程的成本效益考慮應否凌駕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答覆:
 
主席:
 
現時全港的自來水供應系統已覆蓋約99.9%的人口,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偏遠及人口稀少的鄉村。這些鄉村雖然沒有自來水供應,但都設有溪水或井水的供應系統以提供生活用水。這些供水系統已沿用多年,大部分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維修保養。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定期監察及化驗這些鄉村的溪水或井水水質,確定它們是否適宜飲用。倘若有關水源在某些情況下枯竭或不足,政府會提供協助,例如民政事務總署會為一些缺水的鄉村運送食水,解決村民用水需要。水務署亦有就有關工作提供所需協助,例如提供水箱及食水等。

就屯門青山村而言,根據屯門民政事務處的估算,青山村內約有750名居民,現時水務署的自來水供應系統已覆蓋當中約700名居民,其餘約50名居民由於居住於村內地勢較高的位置,現時自來水供應系統的水壓,不足以向他們提供自來水供應。然而,水務署正研究從青山村現時自來水供應系統延伸供水管網及提升水壓的可行性,以覆蓋整條鄉村。

就鄭松泰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兩年,水務署收到10條現時仍未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要求提供自來水供應,包括大浪(大嶼南)、稔樹灣、長沙欄、草灣(大嶼東北)、蒲台島、二澳(大嶼西)、梅子林、東平洲、黃竹洋及深涌。此外,在一些現時水務署自來水供應系統已覆蓋的鄉村,居住於村內地勢較高位置因水壓不足而未有自來水供應的居民,亦有向水務署要求提供自來水供應,例如屯門青山村。
 
(二)及(三)政府一直關注及定期檢視上述偏遠鄉村的供水情況。然而,由於這些偏遠鄉村遠離市區及現有的自來水供水管網,而且人口不多,如要為這些偏遠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相關供應系統可能出現用水量偏低的情況,導致食水在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而令水質容易變差,以及建造供應系統的人均建設成本高昂。水務署一直不斷尋求可行方案解決上述情況,並會定期作出檢討。事實上,近年水務署繼續為偏遠鄉村完成自來水供應系統,例如南區東丫、東丫背、銀坑、爛泥灣,大嶼山三丫水及大埔元墩下。水務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及定期檢視未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鄉村的情況,例如最新的人口及附近的發展等,亦會研究不同方案解決用水量偏低令水質容易變差的問題,包括探討開發水源以補充現有天然水源等。至於已有自來水供應系統的鄉村中,由於居住於村內地勢較高位置,而因水壓不足未有自來水供應的居民,水務署會研究從村內現時自來水供應系統延伸供水管網及提升水壓的可行性,以覆蓋整條鄉村。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