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讓我向各位介紹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賣地計劃。

在第四季度,政府會以招標形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及青衣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約1 600個單位。啟德的用地是啟德1F區1號地皮,地盤面積約1.6公頃,可提供約1 470個單位;青衣地皮的地盤面積約0.13公頃,可提供約130個單位。

在此我也想向大家簡單匯報二○一七/一八整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

今年二月公布的賣地計劃有28幅潛在住宅用地,這些潛在住宅用地加起來可供興建約18 900個單位。在首三個季度,政府已推售9幅用地,當中6幅已成功售出。計及在第四季度我們將會推出的兩幅用地,我們全年共推售11幅用地,可供興建約5 800個住宅單位。

鐵路項目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今年五月及十二月分別就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及黃竹坑站上蓋第二期物業發展項目成功招標。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 600個單位。

巿區重建局(市建局)亦於今年六月就大角咀項目成功招標,市建局亦即將批出位於旺角的項目,這兩個項目可提供約280個單位。

另外,截至今年十一月,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當中主要是一些土地契約修訂方面的項目,可提供約15 600個單位,數目大幅高於過往10年的平均值,過往10年平均值是多少呢?是每年約4 200個單位。

綜合上述各個來源,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量,以可建單位數目計,約為24 300個單位,較(全年)18 000個單位的供應目標,超出約6 300個。

儘管如此,我們希望強調,雖然今個年度由私人業權人提出以修訂地契或換地推出的私人發展項目特別暢旺,但我們無法準確預計這情況未來會否繼續。政府不會,亦不可能只靠單一土地供應來源,因此即使達到全年供應目標的情況下,我們仍然會繼續致力從多方面增加土地供應,確保有足夠用地滿足社會在房屋方面的需求。

在商業/商貿用地方面,在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我們售出一幅商貿及一幅酒店用地,兩幅用地均位於長沙灣,可提供約34 500平方米樓面面積及550個酒店房間。我們亦於第三季度推售一幅位於荃灣的工業用地,這幅用地將於本月底截標,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約18 700平方米。

雖然本財政年度的商業/商貿用地供應對比去年相對少,但我們預計隨後會有商業用地陸續供應市場,包括位於啟德的商業/酒店用地。有關情況我們會於未來的賣地計劃向大家交代。

各位,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全方位覓地,並密切留意市場情況,持續及穩定地增加土地供應,滿足市民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的需要。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