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主持第二十三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指觀塘重建項目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原來的設計很不同,是否認為發展局有責任與市建局多作些溝通工作?
 
發展局局長:是這樣的,本來項目第四期和第五期是同期進行的,但由於如收地時遇到逆權侵佔等種種問題,所以(兩期)分開進行,而分開後項目無法完全依足原本的設計來進行。但正如韋志成總監所說,接下來項目會盡量跟隨原設計的神髓。韋總監亦表示,的而且確市建局與區議會和公眾溝通有進步的空間,我們亦同意。我們與市建局會密切溝通,接下來我相信市建局就工程在溝通方面會做得更好。
 
記者︰如果再有這類型的工程,如何與市建局溝通去做好諮詢,確保地區諮詢做得足夠?
 
發展局局長︰其實市建局一直都做很多諮詢。市建局的工程有個特點,就是時間比較長,以觀塘重建為例,由第一次做諮詢到現在,相隔時間相當長,當中如果有變化,他們要適當處理。我的看法是,當有變化時,就要做足諮詢。我對市建局未來的工作有信心。
 
記者︰「貨櫃屋」有沒有最新的進展?如選址方面?
 
發展局局長︰就政策方面,上星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說過,我們對於「貨櫃屋」或者由預製組件組裝合成的房屋持開放態度,政府直到現時都沒有改變,即到這一刻都沒有既定立場,亦沒有一個具體的建議。我看到現在是,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之前也說了,可能他們向政府遞交計劃申請會快一點,用民間的力量來下工夫。我自己亦跟傳媒說過,例如在《建築物條例》下,有關建議需要經過審批。我們看不到他們在審批上有很大的、不可克服的困難,但我們也說過,在所謂「合理審批」之餘,當然所有要求,特別是在建築物穩定性和防火安全等方面都需要達標。在這些標準上,屋宇署不會作任何妥協。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