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關於兩幅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的研究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本年五月十七日宣布,已邀請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就兩幅分別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土地,進行技術及生態研究,包括發展公營房屋及老人院的潛力。當局於六月二十八日回覆本人的書面質詢時表示,政府並無參與推展該等研究的具體工作,因此並未掌握研究選址的確實位置和範圍,以及與選址有關的考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進行上述研究,以及選取上述兩幅土地作為研究試點的兩項決定,是由政府抑或房協作出;政府能否公開該等研究由構思到落實的整個過程,以及政府與房協之間的相關文書往來和其他文件;如不能公開,原因是甚麼;及

(二)鑑於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表示,她會成立專責小組,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香港的土地供應來源,政府成立該小組的最新進度及工作時間表是甚麼;政府會否因應該小組即將展開工作,要求房協暫緩甚至取消進行上述研究;如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正如行政長官在她的政綱所述,要解決眾多香港人面對的居住問題,必須開拓土地。事實上,除了住屋,我們的政府及社區設施、休憩用地和公共空間等,亦必須足夠的土地去承載。在香港,特別是大規模的土地規劃和發展,往往需時十多年。在開拓土地供應的工作上,我們沒有只挑單一方案的餘地,必須多管齊下,敢於探索不同的可能性。過去的經驗亦告訴我們,土地規劃和發展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而且需要有前瞻性的思維和開放的態度,讓我們一齊為未來的需要作好準備。

就陳淑莊議員的問題兩部分,我的具體答覆如下:

(一)上任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第117段中提出,在增加生態保育及郊野公園土地總面積、提升康樂及教育價值的同時,也應該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安老院舍等非地產用途。為了跟進這建議,上屆政府於今年五月邀請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進行有關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的生態及技術硏究。有關的邀請說明了研究旨在提供客觀分析,讓社會可進行理性討論,並且表明研究將會由房協運用其資源進行。邀請亦說明研究範圍包括分別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範圍邊陲地帶的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邊陲地帶的水泉澳的兩個地點。

房協的研究主要探討兩個地點的生態、景觀與美觀價值、康樂潛力、發展潛力,以及發展公營房屋和其他公共設施的主要技術因素和實際限制。在發出邀請的同時,政府亦表明相關的法律條文,包括在郊野公園、城市規劃和環境影響評估等各方面,仍然適用。此外,如政府日後決定發展有關土地,會與房協進一步商討房協在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房協一直是政府在房屋發展上的重要伙伴,在發展資助房屋及長者住屋方面具有豐富經驗,過往房協亦有就實驗性質的房屋及其他社會福利設施的倡議進行研究。就有關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的研究方面,雙方經討論後同意就上述兩個地點進行研究,主要是考慮到有關土地均具備基本的交通網絡和基建配套,而鄰近地區亦有不同類型的房屋發展。由於研究由房協運用自己的資源進行,政府現時並無參與房協為推展研究而進行的具體工作。

(二)在開拓土地方面,我們相信社會需要集思廣益,當中亦難免涉及妥協及取捨,以達成共識,找出一個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案。我們正積極籌備成立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中建議的專責小組,希望以全面、宏觀的態度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

專責小組主席會由非官方人士出任,組成會以專業人士為主,包括規劃、工程、建築、環保以及地區等界別代表,發展局將為專責小組提供秘書處服務。目前,我們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備成立專責小組的種種工作,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社會報告這方面的進展。

對於房協將會進行的硏究,本屆政府樂見其成,畢竟兩個研究選址的範圍加起來大概只有約四十公頃,比例上,與全香港四萬多公頃的郊野公園面積相比,不足千分之一,而環境局局長亦正推展把更多生態價值高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我們相信房協有關研究可以同專責小組的工作相輔相成,亦有助社會更全面、理性地討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是否可以成為未來土地供應策略的其中一個選項。換言之,目前沒有需要暫緩或擱置房協的研究工作。

主席,土地不足問題近年一直困擾香港,我深切盼望各界都可以放下成見,以包容開放態度考慮各種為香港開拓土地來源的可能性,讓我們可以一齊共建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